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融资小年,文体创业公司如何破局求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如何 公司 创业 文体 融资 我们 项目 资本 &ldquo &rdquo)
  

  由于项目端、退出端两头的监管趋严,以及过去几年行业快速发展所产生的泡沫,今年对文化体育产业的创业项目来说,尤其是融资小年,项目融资金额和成交数量均有所下滑。这种情况下,文体创业公司如何调整融资、花钱节奏?投资机构又该如何布局?

近日在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上,辰海资本合伙人陈悦天、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等投资人,与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CEO梁峰、昆仑决COO潘杨等文体领域创业者进行了讨论。

资金端、资产端同时收紧

“去年初我们二期基金成立,主要做文娱领域的投资,去年一年投了十五个项目。但今年速度降了下来,我们优中选优,开年到现在就投了三个项目。”陈悦天说。

据了解,陈悦天所在的辰海资本成立于2015年8月,由他与来自景林资产、华映资本的陈尘、王维玮共同创办,目前管理两只人民币基金。陈悦天表示,辰海资本主要关注早期文娱和消费领域的投资,2015年至今投了五十个左右项目,其中一半以上在文娱领域。

对于投资速度放缓的原因,陈悦天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各种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原因,投资机构普遍募资受到影响,所以资金端会有所收紧。另一方面,辰海所关注的领域在政策方面也有所收紧。资金端和资产端都收紧状态下,能够匹配出来的投资项目自然就少了。

“我们6月份之后看到一些现象,觉得可能是寒冬的信号。”他说,辰海资本有项目从4月份开始融资到上个月,正要完成融资签字的时候,有投资人因手上没钱决定不签了,这并不是单例。另外,很多去年找上门的项目今年又找过来,说公司估值可以不往上走,能不能按照上一轮投资人的价钱投资进来,帮忙撑一把。

“陈悦天碰到的事情在我们华盖层面其实也碰到过,不少投资机构可能都会感受比较深,最受关联的还是创业企业。”华盖资本文化基金主管合伙人陈春柳感慨说。今年许多投资机构都把钱袋子捂得更紧,投资项目的标准更高,为的就是让钱用得时间更长一些。这对创业企业拿钱、用钱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邵振兴表示,君联资本之前在文体领域做了比较完整的布局,视频仍是基金继续关注的重点之一。在视频领域,君联资本会更加看重头部真正有制作能力的团队。

“这些人我们接触下来发现,他们并没有受到所谓市场环境影响,因为他的产能本来就是比较紧张的。他永远是做不过来项目的状态,而不是项目去选择他。所以他们对自己的现金流,不会有那么紧张的感觉。”他说。

创业公司开源节流

“体育领域的钱其实从去年开始就不太好融了,我们在尽量多的想办法赚钱。”梁峰说。他表示,悦跑圈一直把自己标榜是体育公司而不是互联网公司,在市场营销跟推广方面其实并不是很花钱。公司去年接近盈亏平衡,今年估计会有近一千万的利润。

梁峰解释道悦跑圈自我造血的方法,一方面,公司只做能够赚钱的项目,以前能够盈亏打平做的项目现在都暂停了。另一方面,公司目前主要做B端项目。“B端的项目稍微慢一点,但是项目有稳定的收入和利润,一旦做好可复制性特别强。”他说。

“资本寒冬我的感触非常深,我们公司有咖啡厅,一线、二线基金的投资人都来喝过我们的咖啡,但今年人明显变少了。另外在我们拿到B+轮融资后,几乎后面所有类似项目没拿到过一分钱的融资。”潘杨说。

潘杨认同自我造血能力的重要性,并指出昆仑决也做了一些尝试。以前昆仑决做一场比赛几百人的团队来回飞,单场耗费七百万到一千万。“现在我们做了联盟式的尝试,做了俱乐部合伙人的联赛,我们出标准、系统、品牌,他们做赛事运营。这样我们可以一年做到三百多场比赛,而且成本下降,市场占有率上升。”潘杨说。

另外,昆仑决还与成熟的商业模式做对接。比如红树林集团在很多地方有旅游目的地项目落地,但是缺少产品。昆仑决把内容输出过去,然后进行收费,公司今年做了更多类似这样的尝试。

“我们算比较幸运的,今年3月底刚完成阿里领投,君联资本继续跟投的B+轮融资。在市场下行的趋势下,做了资金上的储备。”七幕人生CEO杨嘉敏说。据了解,七幕人生成立于2012年,主要做海外经典音乐剧版权引进、中文版制作以及运营。

杨嘉敏表示,七幕人生在所谓寒冬的市场环境下,也做了开源节流的举措。在开源方面,由于公司剧目的大部分观众为家庭观众,即家长带着孩子一块来看剧。于是团队尝试从家庭观众中获取少儿培训的用户,这个转化率比想象中要高。

“我们今年用大概十场线下《音乐之声》的演出,转化了三百个夏令营的孩子。这是什么概念呢?其实我们十场演出差不多收入就在三四百万,三百多个孩子夏令营也是三四百万的收入。而且我们是在原有演出的基础上做了增量,获客成本没有增加。”杨嘉敏说。夏令营结束后,团队还可以做游学营等更高客单价的产品。

据了解,七幕人生组建了少儿培训的事业部,为的就是把线下演出聚拢的观众群进一步做二次变现。另一方面,演出本身就是重运营的事,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七幕人生在梳理成本结构、精细化运营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

并购整合或成未来趋势

由于监管政策的收紧,文体项目退出方面这几年也受到较大挑战,投资机构和被投企业具体是如何考虑的?

陈悦天表示,辰海资本投资阶段较早,文娱企业成长过程中,在商业模式闭环能够跑通的情况下,有老股交易的机会。很多内容公司变大不是光靠自己,而是调整模式变成平台公司,最终自然而然走向上市。另外,有些文娱细分赛道的天花板比较低,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也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

邵振兴认为,退出确实是创业者和投资人必须面对的一件事,但大家更应该把目光和精力放在如何挖掘和提升企业价值上。只要一家企业的价值能够显现出来,退出不是一件刻意为之的事情。

“国内现在的市场确实不是很好,这不仅仅针对文娱行业,其他行业也是一视同仁。而且我个人认为,监管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是利大于弊。在海外市场方面,还是要看市场的喜好,以及企业是不是处在准备好的状态。如果准备好就可以去尝试,没有必要犹豫去哪不去哪的问题。”他说。

邵振兴表示,并购整合重组也是不错的退出路径。“对投资人来讲,不管通过什么方式只要能够变现就是可以的。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讲,的确这是未来摆在面前需要认真思考的命题。如果有时候1+1能够大于2,我们为什么不去尝试呢?”

陈春柳也表示,很多文化企业创业初期其实是在做一件小而美的事情。因为文化产业更偏个性化,本身就有很多东西是细分的,创业公司在小而美的领域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最终因为规模的原因,这些企业或许很难走到资本市场。所以在整个大的文化产业中,并购整合是最大的趋势。

(编辑 林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