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支持老年人才创业 城市尚未做好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尚未 做好 城市 创业 老年 人才 支持 老年人 一个 就业)
  
  支持老年人创业,城市也要做好迎接老年人创业的准备。
  创业是有风险的,需要决策、企业家才能以及各种市场、财务知识等。而老年人的知识结构会落后、思维能力会下降,与思维活跃的年轻人相比,他们其实并不适合创业。
  而所谓老年人才,何谓老年人才,其实并无统一标准,无论如何,他们终究是老年人。
  现在老年人安坐家中,能防住各种骗子的骗,已经算是跟得上时代了。让他们走出家门,走向市场,怎么识别风险呢?而且,对老年人来说,不谈知识,单就体力上而言,创业也太辛苦了。很多人不想早九晚五、每周五天上班,就去创业,结果变成了早五晚九,全年无休。
  还有很多人幻想着开一家花店、书店、咖啡店,或者去丽江开客栈,真开了才发现,各种琐事,并不浪漫。
  即便这些事情都没了,平时搬个东西、熬个夜,对老年人来说,也并不轻松。闪了腰、扭了腿、摔了跤,不但要年轻人来照顾,还会多花医保。本想自力更生,结果得不偿失,反而徒添负担,老年人心里又怎么过意得去?
  所以,老年人出来创业,可能不是一个好主意。
  不过,我们还是应该保持客观与理性:老年人退休后工作,恐怕是一个无可避免的必然。
  按照专家预测,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在2015年达到10%,并将继续提高到2030年的18%,2050年的33%。这就意味着2个年轻人就要抚养一个老年人。
  这会导致两个后果,一是养老金会入不敷出,二是随着抚养比的增加,劳动就会更值钱,这就意味着养老金会相对劳动贬值。简言之,就是有的人养老金可能会不够花,得再出去工作挣钱来补充。
  已经陷入老龄化困境的日本就是前车之鉴。目前,日本老年人就业的行业很多,尤其是服务行业,比如在保安、门卫、清洁工、厨师、饭馆服务员中,老年人随处可见。
  但即便如此,在这种就业局面中,仍存在很多摩擦性失业造成的不能就业。所谓摩擦性失业,就是劳动者想要工作与得到工作之间的时间消耗、信息不对称、观念问题等造成的失业。
  那么,这中间,就是政府可以做的事。比如,日本就通过法律强制为老年人提供机会,这是中国可以借鉴的经验——通过政策促进、补贴刺激、培训技能、宣传改变观念,多方面帮助老年人在适合的岗位上发挥余热。
  实际上,辽宁此次的规划,也提出了人才信息库、发展老年人教育培训。但我觉得,辽宁这个规划里,所谓的支持老年人才创业,可能是一种政策话语的路径依赖,某种程度上,这里应该指的是老年人的多种形式灵活就业。这当然是老年人继续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形式。
  多种形式灵活就业,需要在城市才能进行。城市老年人有退休金,而且由于人口密集,各种灵活就业的机会也多。
  比如,开个小店,卖点小东西,既打发了时间,为邻里提供方便,还赚点钱。或者,有手艺的老人,在家附近租一个小门面,做做饼,卖卖茶。这也是一个富有生气的社区、社会的应有之象。
  但问题是,我们的城市真的做好了面对一群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创业的准备了吗?这或许是当下各级政府应该面对的真问题。
  □刘远举(专栏作家)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