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能源革命的星星之火: 德国环保创业观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观察 环保 星星 革命 能源 企业 产品 初创 公司)
  


  由于文化多元、人才聚集等因素,柏林不仅是德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德国的创业高地。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提供的资料显示,柏林是欧洲最具活力的初创企业之都,90%的初创企业从事的是最新产品研发和服务支持。

柏林西南部的新能源科技园区EUREF Campus,是柏林节能环保初创企业的福地。一百多年前,这片有11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土地上兴建了大型煤气厂,为柏林的城市发展供给能量。如今,这里成了德国能源革命的试验场,许多环保初创企业、研究机构和市政项目聚集于此。

柏林颇负盛名的房地产开发商Reinhard Müller,是兴建EUREF Campus的推动者。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Reinhard Müller感触颇深。他认为人类应当依靠新能源而不是核能来满足生存发展的需求,希望做一些事情推动新能源的应用和发展。

当时政府方面对推动新能源的使用也有着迫切的希望,双方一拍即合,Reinhard Müller从柏林市政府手里,以100万欧元的价格拍下这块土地。他的计划是总投资6亿欧元,把曾经老旧的煤气厂改造成新能源的试验区。

目前,Reinhard Müller对园区的改造建设已显现出成效。据了解,EUREF Campus入驻了一百多家公司的两千五百多名员工,园区内部基本实现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自给自足。

“Reinhard Müller既聪明又富有愿景,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身的房地产运营经验,通过场地的出租来赚钱。另一方面,园区企业的入驻能够创造上千个工作岗位,企业相互之间也容易产生良性的互动效果。电动公交等项目试验成熟后,可以在城市推行,这可以推动城市对清洁能源的利用。”一位跟Reinhard Müller有所接触的相关人士评价说。

基础设施平台的合作试验

柏林可持续城市发展智能交通试验项目Infralab是入驻园区的一个项目平台,由柏林负责公共交通、水务、天然气等六大基础设施的企业共同出资组建。

“这六家企业原来没有以这种形式合作过,相互间甚至还有些竞争关系。但通过Infralab,他们找到合作共享的契机,可以共同推进主题研究,为企业发展带来增值效果。”Infralab公关部主任MaikeHank介绍说,他们的研究主题围绕电动交通技术、循环经济、数字化进程有关的技术、气候保护四方面。

MaikeHank表示,由于这六家企业都是柏林的老牌公司,工作形式都有传统固定的模式,所以他们在刚开始合作时会比较困难。但随着讨论、聚会的密集,六家企业间加深了认识和了解,而且他们从小项目开始建立了信任合作的关系。

除了推动六家企业间的研究合作,Infralab也对初创企业进行支持。“如果初创企业的产品跟我们的研究主题相关,我们会为其提供免费的办公空间,帮助他们对研发想新产品进行展示。后续如果企业需要融资,我们也会提供帮助。”MaikeHank说。

Infralab对初创企业的扶持不是为了寻求回报,而是希望有想法和技术的初创企业在起始阶段能够存活下来,给他们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提供机会。在Infralab启动一年半的时间里,已经有五六家初创企业得到了平台的帮助。其中既有回归绿色自然的公益性质项目,又有高科技项目。

SirPlus是其中一家以减少食物浪费为主题的初创企业,公司通过与生产商、农场主、批发商的合作,将更多的食物引入可再循环的系统之内。

“其实浪费食物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但德国有个比较特殊的原因是严格的食品保质期。我们保质期的含义是食品到期后,口感就不如刚生产出来时那么好了,而不是指到期后食品就不能食用了。但人们似乎形成了一种习惯,把过期的食品都扔掉。”SirPlus相关负责人说。

SirPlus就把这些已经过期的食品以较低的价格收集起来,通过专业食品技术人员的检测后,以三折到七折的价格再卖给消费者。“公司目前的营收基本可以覆盖支出,我们做这件事不是为了盈利,而是想让人们减少食物浪费,对食品的价值重新给予重视。”该负责人说。

初创项目拟引入风投扩大发展

与没有明确盈利目标的SirPlus相比,光动(Solmove)是一家把环保和商业化结合更紧密的初创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生产可在街道上铺设的光伏面板。创始人Donald Mueller-Judex此前曾创办过两家软件公司,创始团队目前有4名员工。去年8月份开始,光动接受Infralab的支持,获得免费使用的办公室。

“传统的太阳能光伏板铺设在屋顶上,已经没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利用。于是我们想生产可以铺设在街道和路面上的太阳能光伏模块,同时不影响汽车的行驶。而且由于特殊的材料设计,汽车行驶在面板表面比在一般的路面上噪音要小。”光动的国际交流部负责人Annemarie Botzki说。

Annemarie Botzki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去四年公司主要跟科研机构合作,进行产品耐压性、耐损性、防滑性等方面的研究。目前研发阶段基本成熟,第一款产品将在园区内安装试用。

她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光动规划在德国、中国、美国、韩国、迪拜落地项目。在中国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准备建设的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速公路上,光速也计划参与其中。Annemarie Botzki表示,目前公司拿到的是意向合同,在今年秋天的100米试用线路如果通过验收,将得到这笔订单。

在全球范围内,除了光动还有四家公司在做同样的技术。但Annemarie Botzki认为,这些竞争对手的产品,要么安装复杂,要么技术层面不过关,光动的产品体现出更多的优势。“比如我们的产品是智能化的表面设计,这些槽是有方向的。太阳光照射的角度全天是不一样的,通过有角度的槽,我们的产品能最大可能吸收太阳光热。”她说。

虽然客户首次购买时,会觉得光动的产品价格较高。不过Annemarie Botzki表示,光动的产品有更高的耐用性,长远来说成本是下降的。“我们的产品寿命大约是25年,在产品使用到13年左右的时候即可收回成本。”她说。

由于过去四年主要做产品的研发,光动公司的总投资额仅为50万欧元。其中10万来自州政府提供的创业补贴,40万来自创始人筹集的私人资金。但接下来为了买设备进行扩大生产,光动将引入风险投资。

Annemarie Botzki对记者透露,公司今年6月将进行预计40万欧元的天使轮融资。在9月份,光动将在更大范围内引入风险资本,融资额预计在200万欧元。(编辑 林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