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一位创业女带头人的6年京津生活感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生活 感悟 创业 &ldquo &rdquo 齐晓红 发展)
  
  北京2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晓洁)一件灰色长大衣,一顶驼色呢子帽,一双黑色运动鞋,出现在记者眼前的齐晓红看上去时尚、干练。自从2010年从北京来到天津华明高新区担任孵化器“科创慧谷(天津)园区”总经理,她已迎来了京津双城生活的第7个年头。

“我曾经和一个创业者一起坐京津高铁从北京来天津,她说,坐这趟高铁,就好比搭乘了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齐晓红笑着说。

2010年9月,齐晓红接受清华控股成员企业“清控科创”安排,来到华明高新区创建科创慧谷(天津)园区,以“孵化+投资”的模式鼓励天津创新企业的发展。

华明高新区位于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东丽区,毗邻机场,是空港门户。如今这里坐落着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哈工大特种机器人项目、中科院光电所和微电子所……已成为京津冀高新技术发展的新引擎。

在华明高新区,企业分布密集,为了走路办事方便,齐晓红常年穿球鞋。这里的企业家对齐晓红都非常熟悉、彼此宛如朋友,见面谈工作正事,也聊家长里短。然而,在2010年齐晓红刚来到这里时,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那时候华明跟北京比起来,差距太大了。”齐晓红说。她兼任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多年,感叹当时的天津在金融、科技、人才方面的聚集程度,都难以与北京相提并论。

转机发生在2014年。这一年,国家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方针。天津华明高新区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国家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前,天津这边的领导说这儿怎么怎么好,对方可能都不往心里去。现在呢,大家瞬间就认同了天津的优势。”华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傅晟说。

在齐晓红眼中,天津的发展特色在于工业集中,产、学、研结合极其便利。用傅晟的话说:“专家们在北京是科学家,在天津就是企业家”;思考的不是纯技术问题,也会琢磨企业的经营和发展。

“引一贤人而群贤毕至。我们引进了智能汽车的项目之后,哈工大机器人项目也跟着来了,专攻汽车服务市场的携车网也来了。积聚效应慢慢发挥出来了。”傅晟说。

为了吸引优秀的企业入驻,华明高新区竭尽全力为这里的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开通政府部门直线呼叫号码,方便企业办事;安排免费班车,直通机场和地铁;健身房免费开放,还在建新球场;供应低价的农业园有机蔬菜;日后还将建立幼儿看护室,方便上班族照顾子女。

“我享受的是100多平米的专家公寓,一个人住一套大房子。说实话,感觉这里很有人情味儿!”齐晓红感叹。

作为孵化器的带头人,齐晓红亲眼见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天津注入的“正能量”:“生在这个时代,我的命太好了!”

2014年,科创慧谷(天津)园区成功引进了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进驻园区,为整个华明高新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打下基础。园区的一期孵化器项目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院士专家工作站”、“青年创业基地”等称号。

2010年齐晓红刚来天津工作时,正逢儿子中考的关键节点。她坦言,服务创业者的精力比花在照顾家庭上的要多得多。

“解决员工的户口、帮助创业者的孩子上理想的幼儿园和小学,告诉他们政府审批的流程是什么,与他们分享各种政策红利……做好创业服务,必须处理好看上去不起眼的琐事。”齐晓红说。她将自己的工作思路总结为“用创新的思维服务创新,用创业的心态服务创业。”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契机,最终,协同发展也会让每个区域都变得更好,我们不能错过这样的好机会。”齐晓红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曾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