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知识产权是创业者“护身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者 知识产权 &rdquo &ldquo 事实 需要 具)
  

■陆仲绩

前些天,笔者被邀约在“知识产权培训中心”碰头。过去曾经与培训中心有过软课题合作,“原创知识主体的专利边界和利益平衡”,这个题目是我提议的。因为那个时候,正当自主软件产业的憧憬之际,总觉得搞清这个问题蛮要紧的。

一路走来,笔者越发觉得,知识产权保护“以制定制度的形式作为恪守‘契约’准则,对于软件产业的形成和保护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国内目前的现状和认同,却令人堪忧。

共性技术的产业化,需要孵化其组织的“平台”和热身其市场的“产业”,而且,每一次的推进和细化都应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使命。“可推广”需要典型示范样板的行业规范约束;“可复制”需要具有渗入行业基础的创新制度建设,宁缺毋滥,因为共性技术的特征决定了其在不同阶段所需要的资源和所形成成果的寿命和市场。



 


“科学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者,习惯于逻辑上正确地进行判断,这是一个经验事实”。然而“经验事实”需要经过同行间的“扬弃”成为“科学事实”,至于“客观事实”则包括了科学事实和经验事实。科学研究者热衷于事实(经验、科学、客观)关系的探索,不亦乐乎。然而一场“实体经济救国”的讨论把科学家和企业家们惊出一身汗。

前些时候,《中国好声音》在中国引发收视热潮,由此引发了“模式费”从数百万涨到数亿元的争论。其次,“共享单车”一拥而上,色彩斑斓,逐鹿市场,究竟谁能在其中分得一杯羹,还未有囧尽。

创业者要从一片蓝海中冲出,“在蓝海中,竞争无从谈起,因为游戏的规则还未制定”。需要判断市场进步的需求和自身能力的特征,能够“脱颖而出”并不容易。当大家都在为“模仿的胜利”沾沾自喜时,一边是假冒伪劣的泛滥,另一边则是随波逐流的悲哀,谁又能在其中做一个有原则的人?毋庸置疑,知识产权以后会在企业的成长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不可替代的无形资产,其价值在市场上是无法估量的。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布局共性技术的理论研究和产业化势在必行:理论研究是把金钱转化为知识,主体是科学家;产业化是把知识转化为金钱,主体是企业家。而把二者的权益捆绑在一起,能让利益最大化的是具有“契约”精神的知识产权份额中“责、权、利”的明确和保护,而真正能让知识产权保护落到实处和形成威慑力的,只有政府所构筑的环境和制度。

中国式的关系,常常是以道德依附建立的协作关系。与其无休止地去掰扯道德,不如遵守契约作为底线才是上上策。

那天,当要离开“培训中心”时,笔者与那里的年轻人相谈甚趣,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当知识产权受人高度重视和被认为不可或缺时,当“培训中心”宾客如云、高朋满座时,这里就是创业者的乐园,我们离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就不再遥远了。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游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