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杭州创业热度正在赶超上海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正在 创业 杭州 项目 &ldquo 资本 &rdquo 元)
  
电商之城?旅游胜地?聚焦在杭州身上的城市话题还远不止这些,过去两年,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创业者聚集杭州,各类创业“小镇”应运而生,创业成为杭州新的城市标签,甚至有观点认为,北京、深圳、杭州已经是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三个极点。

  元 璟资本旗下“元璟数据实验室”今日公布了一份名为《杭州创业地图》的分析,对看似难以言说的创业“氛围”进行描述。分析显示,在过去的两年中,杭州创业项 目的增长速度超过北京和上海,杭州的人均创业密度正在赶超上海。同时,这个分析也标示出杭州创业的地域黄金脉络,引起创业者讨论和共鸣。

  持续两年创业数量增长超北上

  人们早已感受到变化,在杭州城西的咖啡馆里,最热门的话题常常被产品体验、市场拓展和融资占据,有投资人评价说恍惚到来北京的中关村,而这个特点也可以从数据上得到印证。

  如果要为杭州的创业潮找一个爆发点,2014年就成为一个关键的时间点。

  2014年9月,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完成IPO,在此之后,一批阿里员工加入创业大潮,带动整个杭州的创业生态出现跃升。

  元璟资本分析师统计公开数据发现,2014下半年,杭州新创业公司数量同比猛增107%,同期北京的增速是64%,而上海是53%;到了2015上半年,杭州新创业公司数量仍出现同比增长38%的速度,保持全国最快增速,同期北京是9%,上海是8%。

  另据报道,自2013年以来,杭州公开披露的获融资项目年均增长率达到160%以上,北京、上海、深圳的增长率分别为121%、119%、143%。

  自 2015下半年开始至今,国内各地创业潮开始冷静回调,而杭州在回调中降幅最低。“杭州作为创业中心的集群效应才刚刚开始显现,”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评 价说。“另一方面,杭州的创业公司当中电子商务仍然是最大类别,这类公司更加重视收入而不是故事,在资本寒冬里有较强的生命力。”

  热在哪儿?每三万杭州人就有一个新电商项目

  创业密度正在赶超上海

  元璟数据实验室统计了此前公开的融资数据,在2016年,有超过580亿人民币的资金涌入杭州的创业项目当中,它们所青睐的项目主要来自于电子商务、企业服务、金融等。

  只 是罗列数字并不足以了解热度,如果将新增的创业项目数据和城市的常住人口数进行对比,元璟资本分析师发现,自2011年至2016年上半年总计,每一百万 杭州常住人口就大致对应着38个新增的电子商务创业项目,26个新增的企业服务项目,16个新增的金融类项目,和12个新增文化娱乐创业项目和社交创业项 目,这也意味着,每3万杭州人就拥有超过一个新的电商创业项目,每4万人杭州人就拥有一个新的企业服务创业项目,每6万杭州人就拥有一个新的金融类项目。

  元璟资本分析师对比多家创业信息服务网站的公开数据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自2011年至2016年,杭州的人均创业密度呈现出赶超上海的明显趋势,尤其在 2015年单年,与上海相比,杭州的人均创业密度实现赶超,在电子商务、企业服务、社交网络、文化娱乐、物流、医疗服务和硬件方向表现得尤为明显。

  风向变化:企业服务成了新名片

  创业路径从电商演化成多元

  杭州的创业代名词也早已不是单一的电子商务。

  统 计显示,在过去的一年内,杭州创业者们最青睐的创业方向是电子商务、企业服务、金融、本地服务、社交网络等,但这些方向的热度也并非一成不变,从过去的四 年来看,电子商务占据着杭州创业项目的最大比例,但占比总体趋势上不断缩小,企业服务类、金融类、本地生活类项目的占比却持续增加。

  “这说明杭州的创业生态正在变得丰富和成熟,”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评价说,“在经济调整期,企业需要转型升级、缩减成本,会催生企业级服务,其中云服务,包括数据服务,很有可能是最先爆发起来的排头兵”。

  今年夏天,元璟资本投资袋鼠云,后者是一家由多名阿里云和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人士离职创立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服务公司,团队曾经操盘过双十一数据服务。

  陈 洪亮认为,杭州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浙江大学这三驾马车的驱动下,技术类人才的积累已经到了一个爆发期,特别是经历过数据处理能力从小到大的整体历练过 程,这个对于云服务和数据服务等至关重要。“如果说之前一批创业人才是运营型为主的话,明显今年以来技术背景人才的创业增加非常明显”。

  事实上, 以电商交易为基础,杭州的创业方向日趋多元化,自服装电商衍生出网红经济,从云计算人才衍生出企业服务,从移动支付衍生出更多金融服务,而不断的衍生和枝 蔓又彼此影响,促使更新的跨界创业诞生,2016年1月,元璟资本投资“开始众筹”,这个项目无法被简单分类,它横跨文化、电商、金融这几个领域,人们为 喜爱的民宿、餐馆和食材众筹买单,形成“粉丝即股东”的全新消费模式,这正是杭州创业方向日趋多元的典型代表。

  一张图了解杭州创业圈

  创业地图展示黄金脉络

  资本是发展的助推器,有“人气”才会脚踏实地。

  目前,起步于杭州的元璟资本,所投资领域已经覆盖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企业服务等各领域,通过对投资公司进行走访,我们尝试画出杭州创业者人气聚集地的黄金脉络,帮助人们一张图了解杭州创业圈。

  1、文三路创业基地:这里曾是淘宝、天猫的总部,在阿里巴巴搬到更往西的西溪之后,出现了一大批独角兽公司

  代表公司:支付宝、蘑菇街、挖财、有赞、微店、in、车猫、铜板街、典典养车、树熊网络、51信用卡、个推

  2、文一西路电商创业群:围绕阿里巴巴园区和梦想小镇,更多创业者在此聚集,有评论认为,两万阿里员工和梦想小镇电商系创业者直接带动了周边房价。代表公司:阿里巴巴、卖好车、开始众筹、finger、空格、袋鼠云、爱学贷、59store

  3、九堡网红集中区:服装制造业聚集,催生了网红产业发展

  代表公司:缇苏、如涵、贝贝网,女装网店聚集

  4、滨江健康娱乐创业群:围绕网易和阿里巴巴滨江园区诞生的创业集群,老牌it企业聚集,健康和娱乐是新兴的特色。

  代表公司:阿里巴巴、网易、华为、UT、东信、丁香园、挂号网、动漫影视创业团

  5、三大人才聚集区:创业和“大学”密不可分,密集的大学资源为杭州创业圈不断输送人才

  代表区域:围绕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的小和山工程师基地;围绕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的下沙大学城工程师基地;围绕浙江大学的紫金港人才基地。


 

来源:亿欧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