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资讯 > 正文
创业屡败屡战 毕业后他“手把手”教大学生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大学生 毕业 周时通 &ldquo &rdquo 项目)
  
   在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有一个周伯通,他天性纯真,喜欢捣腾,有老顽童之称。在浙江财经大学则有一个小顽童,同样喜欢捣腾,但他不是周伯通,他叫周时通。

  大学四年,创业四次,做过DIY热转印、开过炸鸡店,还做过校园淘宝APP。在创业的过程中他有失败也有收获,在毕业时,他第四次创业,做了一个服务大学生创业的项目,专门帮助学弟学妹创业,为他们提供好的创业想法和理念。

  “手把手”传授经验,一年帮助5名大学生做创业项目

  周时通是2014届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他说,“创业是一直以来的梦想,虽然中间磕磕绊绊,但在不断总结中进行一次次新的尝试得到很多收获,我誓将创业进行到底。”

  如今,他和朋友在下沙筹办一家专注于服务大学生创业的公司,用自己的资源和想法帮助学弟学妹创业。

 

  

  “创业最关键就是执行,做项目的时候可以先做一个小的演示,降低试错成本,要善于利用市场去检验。”周时通说,“要时刻关注政策导向,创业的风口以及趋势。同时,思维要发散,多去接触一些新鲜事物,活学活用,不断优化自己的商业模式。”

  周时通的目标是一年帮助5名大学生做好创业项目,“他们有自己的项目,或者仅仅只有初步的创业想法,那么我会根据各方面的资源,给他们提供帮助 。”

  本着对创业的执念,周时通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业改变现状,也能帮到更多的人。

  在创业的路上,周时通遇到不少困难,也有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从来没有做什么事坚持这么久,唯独创业。”

  回想自己创业的第六个年头,周时通的声音低沉了,“能坚持到现在,离不开我父母的支持,在公司资金断裂的时候他们不但没有责怪我,还资助我,希望我能趁年轻,多拼拼。”

  想到周围的人都支持自己,周时通满怀感激,而他也想将这份支持给予更多像他那样充满梦想的创业者,他说,无论成功与失败,不遗憾就好。

  创业失败不气馁,反复捣腾让他收获不少经验

  别看周时通现在创业经验丰富,初次创业的他没有任何资源和经验,全凭自己对于创业项目的构想。

  “那时候DIY热转印项目比较新颖,也有一定的市场,就想试试看。反正我才大一,不怕输。”周时通回忆起当时的自己,笑了。“说干就干,我和两个同学拿着5000元的启动资金,在校园里做起了DIY热转印。拉赞助,做广告,扩大自己的客户群,虽然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很充实、开心。”

  周时通说,DIY热转印前期做得还不错,业务量也稳步发展,就是项目推广速度慢,盈利不多。一个合伙人退出后,其他几个人兼顾不了,第一次创业就这样结束了。

  “其实挺可惜的,如果不是有人离开,我想我们的项目还是可以进行下去的,毕竟我们已经打开了部分市场。”周时通不由地慨叹,但小小的失败并没有浇灭他的创业热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学校边上的一家炸鸡店就餐,感觉炸鸡味道真不错。“经过我一个月的调查,每天有多个时间段,这家店的人流量特别大,翻桌率很高,如果这家店能通过互联网扩大影响力,那就不得了了。”

  这让周时通再一次看到了商机,他回寝室立马做了一个项目策划案,决定投入资金和老板一起重新创业。

  “合作后,我们通过一些特色活动和互联网经营,业绩比之前高了一倍。”周时通说,“但还是没有做长久,因为老板家里有事,我也只能撤资,赚了千百块钱。”

  大四,他开始做起最早的O2O(online to offline)早餐配送,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的外卖平台下单,再由配送人员去线下的早餐店取货,并送达点单者的宿舍。

  “构想是好的,但由于产品定价太低,每单只能赚一块多点,一天三十多单,也就三四十块钱,根本支付不起配送人员的工资。而负责配送的都是学弟学妹,时间太早大家都起不来,造成彼此合作关系不牢靠,终究运营不过三个礼拜。”

  毕业前,周时通注册了公司,和三个合伙人一起一款开发了校园淘宝APP,APP以大学为商圈,同校的学生可以在上面开店卖东西,实现当天下单,当天送达。可惜的是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营,技术、推广都遇到困难,项目也就搁置。

  四次创业后,周时通意识到不能急于求成,还是要稳扎稳打。他说,创业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合伙人固然重要,但雇员关系、产品定位等等都是成功与否的关键点。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吴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