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创业后的一些思考和感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感悟 思考 一些 创业 技术 业务 价值 一个 能力 产品)
  

   创业后,接触的人比以前多了很多。

近段时间,还跟以前的几个技术前辈分别吃了饭。他们都工作了比较长的时间,十五年甚至接近二十年了。在公司的职业也很高,年薪过千万那种。

许久不见,当然是各种聊,中间也聊到了技术工作的话题。

对于技术,我心里一直有困惑,这几次的聊天,让我再次深入思考了这个问题,有了些新的理解,这里跟大家分享,分享。

技术的价值

对于程序员来说,这是一个很核心的话题。大概在我工作五年后,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并且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答案。

对于绝大部分公司来说,技术是不直接产生价值的,技术要依赖于产品,依赖于销售而产生价值。

从整个经济链条来看,也是如此。

纯粹的技术不产生价值,技术只有变成产品或售卖的软件商品,才会产生价值。

对此,我一直觉得,如果技术不直接产生价值,是不是应该去做直接产生价值的事情,比如产品,比如销售。

那时候,我确实也做出了一个改变,在做了几年基础架构后,我申请去了业务部门。

当我接触业务,接触产品,并对业务,对产品有更深的了解后,我又慢慢发现了业务,产品的困局。

在好些公司,业务,产品岗位越做越高后,拼的已不再仅仅是能力,而是人际关系,很多时候,这种关系甚至是决定性的,跟合作团队的关系,跟老板的关系,当然,最重要是跟老板的关系。

接触越多,我对此越发感到失望,甚至觉得所有的努力,还抵不过跟老板踢一场球。

我一直没有找到这个问题的解。

前段时间我离职,开始自己创业,开始接触更多的东西,思考更多的事情,当然,也接触了更多的人,视野一下被打开了。

我自己创业的方向跟技术强相关,是技术型产品,可以说是一个技术离商业价值最近的一个方向。

接触的人里面,有客户公司的技术总监,CTO,一些在其它大公司做到高位的前辈同事。

从他们对我的印象中,我开始感受到了技术的价值。

大家对我的印象都比较统一:靠谱,技术不错。

而恰恰是因为上面的两点,人家愿意跟我吃饭,愿意听我的想法,并对我做的事情产生一定兴趣。

记得一次吃饭的时候,我问以前的一个技术前辈。我问他,技术和人际关系,哪个更重要?

他的答案是两者都重要。

听完,我深以为然!

其实,技术,业务,产品,市场,商业,人际关系,它们并非互斥的关系,而是可以累加的,甚至是乘积的关系。

对于程序员来说,技术能力是最前面的非零数,可能是1,也可能是9,而其它的能力是后面的零,多多益善。

一个人不可能各方面都很牛B,总有自己擅长的事情。如果你喜欢技术,并想一直做技术,就应该以技术为核心,不断深入技术,并不断完善自己周边的能力。

技术在很多公司,虽然不直接产生价值,但一个懂业务,懂产品,懂管理的技术,依然可以给公司,给业务带来极大的价值,有时候甚至是决定性的。

我对技术一直有喜爱,即使是创业,也是选择了一个很技术化的方向。对于技术人员的最终出路,我觉得以上的方向是合适的。

以上的道理并不新鲜,很早以前就思考过,但那个时候对此一直有质疑。

估计很多人都会有过这类的感受:

专心写代码的时候,如果被拉去见某些人或者参加一些社交活动,要不就是脑子里一直在想代码细节,让别人觉得自己很木讷;要不就是强制切换了自己的状态,然后在接下来的几天内都无法专心写代码。

所以,有很长时间,我一直觉得技术能力,业务,产品,人际关系似乎是不能共同成长的,而是会相互影响的。

可能是因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慢慢成长起来了,这段时间,我发现这些可以被协调好了。

所以,质疑这种成长路径的同学,其实是你的综合能力还没有上去,当各方面能力达到一定程度,各种能力便可以和谐共长,你的质疑也会一扫而空。

技术焦虑

以前在公司,只看到公司范围内的技术影响力,现在跑出来了,发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发现技术也有技术的圈子,也有技术人对技术人的认可。

有经验,有能力的话,应该不断拓宽自己的技术影响面,并且这种技术影响了是不依赖一间公司和一个公司内部title的,这种更广范围的技术影响力,能给你带来很大的价值,也能让你的职业生涯长青!

其实,我觉得无论是技术leader,技术总监,还是更高职位的技术岗位,都不用再纠结技术的价值,不用再纠结要不要深入技术方案,技术细节和代码了。

有更好的技术,更扎实的基本功,会给你带来更大的自由度,在职位发展和选择上,也会带来更大的空间,就像没有人会嫌弃钱多一样。

另外,我发现,很多做到管理岗位的技术人员的焦虑,其实也是来自技术。

业务的通用性相对技术是窄很多的,社交,短视频,电商业务,它们之间会有极大的不同;技术的相通性则要高多,无论是社交的技术还是电商技术,基本都能很快切换过来。

相信我,会写代码,懂技术细节,永远是加分项,没人会嫌弃一个会写代码,懂细节的技术的。

另外,在一个很长的技术生涯里,也完全不用担心技术更新太快,学不完的问题。

技术的底层原理,核心部分其实不是特别多的,吃透一些,并持续积累经验,并非是有极大难度的事情,很多人只是后期懒了而已。

最后

以上的道理,都不新鲜,我自己在很早以前也想过了,我相信很多人也想过,但受限于视野,能力,接触面,对此总是半信半疑。

离职后,由于有了更广泛的接触,才越来越坚信,这是正确的道路。而且,我发现,这类人才其实极度稀缺。

大部分专注技术的同学,对业务,对产品,对商业都不太关注。

而业务做的好的,则显得过于聪明,似乎看破了天机,知晓了背后的关键。于是都不愿意哪怕多付出一点,多做点额外的“无用功”。但当换个业务,换间公司的时候,他才会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市场竞争力。

其实两个极端都不好,还是应该一专多长。

以上,就是我这段时间的一些思考和感悟了,希望能给你带来点启发!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酷扯儿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