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独角兽背后推手:硅谷千亿女VC的故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故事 硅谷 背后 女性 公司 投资 &ldquo &rdquo KirstenGreen)
  

  有一封草稿已经躺在她的邮箱底很久了,这封邮件的收件人是Ann Miura-Ko, Kirsten Green, Theresia Gouw 等20多人。

她们是硅谷一线女性风险投资人,而这封令发件人犹豫不决的邮件内容事关一场变革:改变硅谷由“男生俱乐部”主导游戏规则的风气。

 

思考良久之后,Cowboy Ventures 创始人Aileen Lee点击了发送按钮,半小时后,红杉合伙人Jess Lee 回复邮件表示加入这场变革,之后Aileen 陆续收到了另外20多名女性投资人的积极回复。

今年4月,“All Raise”非盈利组织面世,34位一线女性投资人加入,拿的梅琳达 盖茨等200万美金捐款。“All Raise”的使命非常简单--“加速女性创业者、女性投资人的成长,并相信通过帮助创投生态系统中女性从业者实现自我价值,可以构建能更好反映世界多样性的社会。”

All Raise 创始团队

而这一切,皆源于去年震惊硅谷风投圈的#MeToo事件。Aileen Lee说“面对正在发生的一切--性别权利倾斜、性骚扰以及女性风投缺位问题,所有人都无法视而不见,是时候改变了。”

在硅谷这个由科技公司、初创企业、风险投资构成的闭环生态体系中,从工程师到创业者和投资人群体,女性一直是少数派。

PitchBook的数据显示,2017年,风投基金公司合伙人中只有11.3%是女性

Crunchbase调查显示,2017年,全球排名前100的风投基金公司中,752个合伙人中只有屈指可数的64名女性,占比只有8%。

这是什么概念呢?我们来看两组数据:

第一组数据:参加2018年冬季奥运会美国代表队的女性达到109人。

女风险投资人远少于参加冬季奥运会的美国女运动员人数。

第二组数据:目前有风险投资支持的独角兽公司数量为232个(截止2018年3月)。

独角兽公司的数量是女风险投资人数量的近4倍!

“All Raise”的创始人们相信,虽然科技行业塑造了世界未来,但行业本身却留有许多落后的特征,科技行业的领导者身份、性别应该更加多样。

今天,硅兔君跟大家分享硅谷三位杰出女性风险投资人的故事,带大家一探女性风投群体的究竟。

1. Aileen Lee|Cowboy Ventures

Aileen Lee是一位华裔,Cowboy Ventures的创始合伙人。

Aileen Lee有一份典型硅谷大牛的教育背景,在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读完本科,然后去摩根士丹利做了两年金融分析师。接着去哈佛商学院拿了MBA。继而,她加入KPCB开始自己的风险投资之路。

随着投资经验的日益丰盛,Aileen Lee又一个华丽转身,去了KPCB投资的RMG网络公司,担任创始CEO,亲自经营一家公司,体验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

如今,RMG网络公司已经为《财富》100强企业中的近70%提供互联网软硬件和服务,如可视化服务,呼叫中心、供应链运营等,合作行业遍及金融、医疗、酒店、教育、政府、制造、零售、电信、交通等。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RMG网络公司均设有办事处。

而Aileen Lee则再次更换赛道,于2012年自立门户,创办了早期风险投资公司——Cowboy Ventures。

6年过去了,Aileen Lee在Cowboy Ventures同样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Cowboy Ventures今年八月初完成第三期9500万美元的募资。

Cowboy的第一笔投资是Dollar Shave Club,2016年这家公司被联合利华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退出。 对Cowboy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她投资了August公司。August是一家智能硬件公司,提供智能门锁产品和相关服务,方便用户通过手机等随时随地监控谁在进入自己的家、并随时为自己的客人开门等。这家公司也已成功退出。

如今,Cowboy的portfolio里有电商公司Brandless,该公司最近得到了由软银领投的2.4亿美元投资。

此外,Aileen Lee还专门投资了一家女性创业的Textio公司。这是一家专注于提供各种字体,以及研究用户对字体感知、反馈的公司。

Cowboy的最新一轮筹资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女性领导的美国风投公司筹集资金的中间值的两倍。

总体而言,美国风投基金今年总共已经筹集了266.6亿美元,而由女性领导的风投基金的募资额达到23.6亿美元,即将超过去年的31.5亿美元。

2. Ann Miura-Ko|Floodgate

Ann Miura-Ko是风投公司Floodgate founder的联合创始人和合伙人。被《福布斯》誉为“最强大的女性在创业”。

在CB Insights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投资家Top 100》(TOP VC100)榜单中,仅有9位女性上榜,Ann Miura-Ko就是其中一位幸运儿,她位列第50名。

Ann Miura-Ko现在担任Lyft、Ayasdi和Inscopix的董事,还担任过TaskRabbit、Refinery29和Xamarin的董事。

在硅谷,Ann以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投资者而闻名。这份对技术的喜爱,始于孩提时代。Ann的父亲是美国宇航局的一名火箭科学家。Ann在耶鲁大学读本科时就积累了丰富专业知识,并参加了机器人世界杯比赛。后来,她又在斯坦福大学获得计算机安全数学建模博士学位。

在创立Floodgate之前,Ann在Charles River Ventures和麦肯锡公司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投资和咨询经验。

她一手创立的Floodgate,已投资169家公司。其中一站管理互联网用户密码信息的Okta公司已经上市,50家公司通过M&A退出,其中包括Montage Studio, Boxbee, Connected Data, Main Street Genome等。

从事风险投资之余,Ann是斯坦福大学(Stanford)创业课程的讲师。她也是非营利组织All Raise的成员,致力于改善投资人和创始人多样性。

Ann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研究非常关注,她资助了人工智能研究基金(AI Grant),这是一家非盈利研究实验室,为开源人工智能的研究提供资金。

3. Kirsten Green|Forerunner Ventures

Kirsten Green是Forerunner Ventures基金的联合创始人和合伙人。她是Glossier、Outdoor Voices、Ritual、Inturn、Indigo Fair等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Kirsten Green被《时代》杂志评为“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人物”,她被《纽约时报》评为“2018年和2017年最具影响力的20位风险投资家”,是排名最高的女性风投人。她还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女性”。

Kirsten Green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商业经济学学士。此外,她还是美国注册会计师执照和特许金融分析师。从事风投之前,Kirsten Green的工作都跟公司分析有关,她担任过股票分析师、投资顾问等。

创立Forerunner后,她深具的先见之明地挖掘了两个独角兽(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上文提到的Dollar Shave Club和Jet.com。

电商平台项目Jet.com,2016年被沃尔玛以30亿美元收购。

目前Kirsten Green投资的部分项目有眼镜电商Warby Parker和男装电商 Bonobos。

对于如何选公司,她说:“当你遇到某人时,你就知道——那是在他们的骨子里。”

最近,Forerunner 第四期基金完成了3.6亿美金融资,Kirsten Green的投资之路还有还远。

Kirsten Green关注女性发展,她是“女性导师计划”的创始成员之一。“女性导师计划”的目标是提倡女性在科技行业发展。

她们,凭什么?

从女性风投人的数量、占比、排名等数据来看,我们发现,女性做风投并不简单。

在一个男性占主导的行业中,像Aileen Lee、Ann Miura-Ko、Kirsten Green等等女性仍然闯了出来。

她们身上有怎样的共性?

第一,专业背景

或是技术出身、对投资领域的技术发展、脉络有深刻理解;或对公司运营、行业分析、产业发展有深入了解;甚至自己就运营过公司;

因而她们对很多产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第二,丰富的风投经验

风投对初创公司有自己的评估标准、框架,Aileen Lee、Ann Miura-Ko、Kirsten Green在创立自己的风投前,都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操经验,一次次投资塑造了自己的投资理念。

第三,专注早期投资

早期投资风险高,在一众发展尚未成熟的项目中预判未来的独角兽,需要承担极大的风险,也考验着投资人的智慧与勇气。

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在这个男性占主导的行业里杀出了一片天空。

“女性领导力”正在参与到我们这个时代的深刻变革当中。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影响力。关注女性领导力,聚焦未来影响力。


 

来源:硅兔赛跑 责任编辑:孙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