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一个科技记者转型创业的自我修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自我 修养 创业 转型 科技 记者 一个 徐志斌 媒体 &ldquo)
  

  2018年10月24日,见实科技宣布完成5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数额不高,但在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的今天,能拿到钱就意味着能活下来,活着比其他都宝贵。至此,科技圈曾经最知名的媒体人、原新浪科技头牌记者徐志斌也终于跳进创业这个“大坑”,并初获认可。

 

2018年10月24日,见实科技宣布完成5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数额不高,但在资本市场风声鹤唳的今天,能拿到钱就意味着能活下来,活着比其他都宝贵。至此,科技圈曾经最知名的媒体人、原新浪科技头牌记者徐志斌也终于跳进创业这个“大坑”,并初获认可。
  

  2006年,长庚君刚入行时徐志斌已经是圈内老人,当时一位前辈总结说,IT科技报道想要做出名堂,有三座“大山”必须翻越,他们的名字是:侯继勇、徐志斌、徐财星。这三个人中,只要能够得到任何一个的指点,就有望成为科技名记。

  就这样,我第一次听说了徐志斌的名字。

  那一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中,丁磊排在第12位,李彦宏排名26,马化腾排名35,马云排名76,曹国伟则刚刚取代汪延成为新浪公司CEO。

  那时,新浪科技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网媒,网络媒体中的CCTV。徐志斌则是新浪科技唯一的一名高级编辑(记者),坊间俗称的“头牌”。“没有我采访不到的人,没有我挖不到的料”是徐志斌在新浪期间的口头禅,他很自信但也很狂。这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他。

  常年与文字打交道的人有时会显得比较偏执,正因如此,媒体人经常会陷入文人相轻的怪圈,徐志斌算是一个例外。

 

直爽、自信、热情是他最明显的三个标签。
  直爽、自信、热情是他最明显的三个标签。

 

  至今记得,作为刚刚入行的菜鸟,我从主编那里接到一个不知如何切入的选题,万般无奈下,大半夜还是决定打电话向徐志斌请教,一番说明后,他花费了2个多小时和我讲解选题,并给了我一堆可以采访的联系方式。在此之前,我只在参加发布会时见过他一面,除了换名片外,交谈不超过3句话。

  后来,长庚君的一位朋友,也因为困惑于媒体从业找徐志斌请教。大周末,从下午聊到晚上,最后还是徐志斌买的单。

  “他很热情,也很关照新人,而且不求回报,只要你希望进步,他就一定会帮忙。”后来,当我们这些新人变成老人,大家在聚会谈论徐志斌时依然都充满感激。

  之后,徐志斌跳槽去了腾讯,再后来又转型去做产品运营,隔行如隔山,同他的联系也就渐渐少了。

  直到2012年,这一年中国互联网发生了几件大事:优酷土豆宣布合并、微信用户数逼近微博、唯品会股价在短短几个月内暴涨1倍。也是在这时,我又接到了一个选题:解读唯品会股价暴涨之谜。

  就在苦于没有对方联系方式的时候,这次又是徐志斌牵线帮我预约了唯品会CEO沈亚的采访。在此之前,我与徐志斌已经有4年多没有联系。

  多年以后,再次听到徐志斌的消息,是在今年9月19日参加见实大会时,没想到他也加入了创业大军。更没想到的是,仅仅一个月后,他就在资本市场并不景气的今天逆势完成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志斌的内驱力非常强,在我所认识的媒体人中,他最能拼,最懂产品,人脉最广,也最能写,而且至今奋战在一线。今年8月创办见实,短时间内能迅速崛起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今天再次与一位好友谈起徐志斌时,他做了上述总结。
  “志斌的内驱力非常强,在我所认识的媒体人中,他最能拼,最懂产品,人脉最广,也最能写,而且至今奋战在一线。今年8月创办见实,短时间内能迅速崛起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今天再次与一位好友谈起徐志斌时,他做了上述总结。

 

  这些总结都对,却不全面,在我看来,徐志斌除了上述特点外,还有一个明显的标签就是“笨”。

  这么说的依据是,徐志斌当时的网名就叫笨笨徐,而且用了很久。

  别人都是在市场最景气的时候创业,他却选择最寒冷的时候创业。大家都在谈论顺势而为,追寻风口,他却逆势而为,在KOL们已经收割了无数轮之后才做内容创业。

  今天的内容行业主要可以总结为三类人:第一类人靠关系吃饭;第二类人靠人设吃饭;第三类人靠干货吃饭。

  最后一类人最稀缺,靠干货吃饭这条路也最难走,所以通常聪明人都不会选择这条路,大家都争着抢着去做风口上的那只猪。

  所以只有“笨”如徐志斌,才会选择走这条最难走的路。成功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笨办法。

  但是,当今年9月19日首届见实大会举办,很多被徐志斌采访或帮助过的创业者上台,第一句话就是发自肺腑地“感谢志斌”时,我不禁感慨,上天除了眷顾一小撮幸运儿,也没有抛弃这些守着笨办法的人。

  做媒体这么些年,见证了很多人财富自由,很多人功成名就,甚至开始见证别人退休。但这些见证,我们终究只是关系不大的旁观者,只有这次,我不想作为旁观者,而是作为朋友,衷心的说一句:哥们加油!等着IPO时找你约篇专访。

  【关于我们】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庚科技目前由媒体人长庚君与他的小伙伴们共同维护更新、是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号首批入驻作者,也是百家号、喜马拉雅等平台的签约作者,我们还在华尔街见闻、雪球、企鹅媒体平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媒体平台、新浪财经头条、和讯名家、网易等平台开设专栏。

  我们的累计访问量约3亿左右,如果你有关于互联网领域的爆料,欢迎向我们提供线索,我们将根据重要性支付100-2000元的费用,也欢迎各类市场合作,欢迎后台留言我们。

  无论你是否赞同我们的观点,都欢迎留言,点赞或反驳、PK。


 

来源:和讯名家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