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突发脑梗,又一位创业者离开了我们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我们 离开 创业者 突发   &ldquo &rdquo 行业 公司)
  

作者 | 老高、三雨 

编辑 | Steven

排版 | 小杨 

这一个多月来,创投圈相继有3位创业者离开了我们,不禁令人感叹人生无常,天妒英才,创业维艰。

 

长假结束的第二个工作日,创投圈就迎来一个噩耗,年仅39岁的探索传媒董事长董大伟因筹备公司上市事务劳累成疾,突发脑梗,医治无效,逝世。

这并不是董大伟第一次创业,只不过这一次他确实太累了。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董大伟任职的探索传媒于2012年3月2日成立,是一家大数据解决方案一线服务商,也是唯一一家同时获得海信、创维、康佳、长虹和TCL五大电视机生产商授权的媒介资源运营商。

 

在探索传媒的战略合作伙伴里不仅有三星、LG、索尼、松下等国际知名企业,还有乐视、华数传媒(8.790, 0.01, 0.11%)、芒果TV这样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作为探索传媒的董事长,董大伟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创业者,也是一位成功的天使投资人。

 

早在3年前,董大伟就已是几家公司的法人,而且,他还在2年之内,投资了7家公司,其中有4家正在或已经完成上市。

 

凭借创业者、投资人、高管等多重身份,董大伟早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本已选择功成身退的他,却因生活过的“太安逸”、“浑身不自在”,选择在2017年再度投身创业大潮,也是在2017年,他选择加入到探索传媒并担任了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估计很少有人能做到董大伟这样。

 

“一年365天,他有300多天都在往返于各个城市。”

 

王兴说创业是“九死一生”,但董大伟却是“九生一死”,还未等到公司上市,积劳成疾的他却倒下了,不禁令人惋惜。

 

实际上,向董大伟这样为创业拼命的人还有很多,愿他们在天堂一切安好。

 

2018年8月,连续创业者甘来(阿甘)跳楼身亡。

2018年8月9日,谷安天下&安全牛创始人李华猝然离世。

2018年1月25日,80后创业者茅侃侃自杀身亡。

2018年1月,重庆知名互联网、游戏行业从业者冒朝华突发脑溢血医治无效逝世。

2017年10月,趣塘沽创始人大志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2016年10月,春雨医生的创始人兼CEO张锐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去世。

2014年1月2日,小马奔腾集团创始人李明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

......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创业者离开了我们?

 

这两个原因特别致命。

募资寒冬阴霾笼罩,企业融资难

 

创业之路绝非易事,在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遗憾离开时,我们也不禁在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离开了呢?

 

实际上,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股权投资行业始终都被一场“募资寒冬”的阴霾笼罩。投资家研究院此前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已完成募集的基金个数585支,募资规模3012亿元。而2017上半年的数量是722支,募资规模是6878亿元。

 

从数据反映情况看,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的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都是有所下降的,特别是规模,下降幅度超过了50%,募资难确实成为今年上半年行业里普遍存在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所属投资企业国科嘉和的管理合伙人王戈曾在9月份表示,2018年股权投资行业形势艰难,募资呈现下降趋势,中国排名前30家基金中,多数已“只看不投”。

 

他还呼吁,“有融资需求的公司,尽快融资,别太纠结,估值也不要太纠结,拿了钱才是硬道理。现金流是公司正常运转的核心保障,一分钱憋死英雄汉。”

 

股权投资上游的募资难势必会给下游的创业公司融资带来巨大压力,很多创业者也只能打乱战略规划,重新调整工作部署。

 

特别是今年很多本来没有上市计划的公司争前恐后踏上IPO之路。

 

在巨大的融资压力下,无形中也增加了他们的工作强度,不得不为加快企业运营步伐,而疲于奔波。

行业竞争压力过大,加班成常态

 

自双创热潮以来,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此起彼伏。资本大量涌入市场,也诞生了很多风口,共享经济、无人零售、新能源汽车……这些行业中的创业者也是越涌越多。

 

以共享经济为例,短短四年,便吸引1700亿元投资、行业交易额达到4.6万亿元、用户数近6亿人。

 

早在2014年,晨兴创投合伙人刘芹就曾公开表示,资本市场的过热带来了大量的热点行业试错时间的缩短,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成功概率也被极大的降低了。

 

“资本所谓的过热造成聚焦效益,会带来了每个人试错的时间被大幅度缩短,本来两年甚至一年的时间试错方向,现在可能逼着在三到六个月就得试错成功,而且不冷静的资本在过分聚焦时会缩短了竞争的格局。”刘芹的话果然一语成谶。

 

而这样过热的现象必然为创业者带来了更多挑战。

 

像曾经的美团、饿了么大战,滴滴、UBER出行大战,摩拜、ofo单车大战等领域的一系列战争,都会令行业的优胜劣汰加速。

 

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在战争中生存,对诸多创业者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想要在战争中杀出一条血路,更要付出多倍的精力、时间和心血。

996的生活,作息无规律,加班再加班,只为赶在对手之前拿到融资。

 

这是为什么近年来,创业者逐步取代媒体人成为了最容易触发危机生命疾病的人群。

 

80后创业者茅侃侃离世后,他的一位朋友在回忆时曾说道,“他经常睡得很晚,有时候凌晨1点多还在工作。”

 

他自己看到消息后却笑言,“这是习惯性失眠。”


 

来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