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潼湖科技小镇:当“广东硅谷”遇上国家级5A景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国家级 景区 硅谷 小镇 广东 科技 产业 联网 智慧 企业)
  

  9月28日电 9月28日,在广东省内陆淡水湿地——潼湖湿地之畔,一座科技小镇正式开园,这也是唯一一个被广东省发改委以“科技”冠名的小镇。

 

 

 

  潼湖科技小镇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坐拥55平方公里湖光山色自然美景,定位为世界级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从开建之日,就集齐了思科、浪潮、李开复创新工场、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等一众顶级企业和科研机构,被政府寄予厚望。

  在当日的开园启动仪式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将坚持“为凤筑巢,陪伴成长”的理念,真正把产业平台做实,服务和支撑入园企业在潼湖科技小镇专心致志地创造更大的价值,创造美好的未来。

  潼湖科技小镇所处的位置,使得它的科技梦想有了现实的依托: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距离中国最具活力的科技中心深圳不足50公里,周边100公里内分布4座国际国内枢纽机场,邻近的仲恺高新区已是上一轮深圳制造业转移的重点地区。

  小镇的发展更被政府寄予厚望。去年8月29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30个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潼湖科技小镇是其中唯一以“科技”冠名的小镇。

  9月28日开园当天,小镇也迎来了仲恺高新区行政服务大厅潼湖科技小镇分中心的揭牌。这是惠州市首家政企共建的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与仲恺高新区政务服务系统联动,实现实时对接,为小镇内的企业和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除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资金更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凭借碧桂园世界500强企业雄厚的资金优势,小镇还引入产业发展基金,孵化和扶持全产业链发展。据悉,目前潼湖科技小镇在创业基金方面已获前海基金、红杉资本、创新工场等顶级风投的支持,并已建立首期20亿产业基金。

  和硅谷一样,潼湖科技小镇要打造的是面向未来的优势产业集群,它聚焦的不是当下短期的收益或追捧,而是未来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空间。专家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下,潼湖科技小镇在区域内拥有重要的产业优势,有望最终形成具有完整产业链的物联网产业集群。

  教育学术上,“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已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1所高校同意入驻。惠州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研究院也即将在潼湖科技小镇正式揭牌。众多顶尖高校资源有望推动科技成果聚集,带动高科技企业的形成和发展。

  研发上,教育部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南创新基地、南方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中关村科技金融小镇、TCL集团智能互联网全球研发基地等相继落户在潼湖科技小镇周边。

  在技术服务方面,科技小镇链接IMEC比利时微电子应用研究院等的先进技术,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技术提升手段,帮助企业持续创新,不断发展。

  产业上,小镇聚焦的是物联网产业,通过引入物联网龙头企业、导入中小型企业和本地企业,不断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物联网是面向未来的战略产业。虽然目前全球物联网相关技术、标准、应用还在起步阶段,但其未来的广阔前景已然清晰可见。据预测,未来十年,全球物联网年均复合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到2023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万亿美元左右。

  潼湖科技小镇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产业为发展点,目标打造世界级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开园伊始就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景象。据介绍,目前小镇已签约包括思科、李开复创新工场、浪潮集团等约8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研机构。

  在潼湖科技小镇,智慧将无处不在。由无人机、无死角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眼镜设备组成的安全系统,无人驾驶、无人值守停车、反向寻车组成的全域交通,光伏发电、微风发电、光伏跑道、自动滴灌智慧等生态节能环保系统等,处处营造着一种充满未来感智慧生态系统。

  据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产城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向俊波介绍,未来的潼湖科技小镇将是一个全数字、全光网的智慧科技小镇,实现物物相联、人物互动、万物互联。当前,潼湖科技小镇物联网平台已经搭建完成,目前正在迭代开发中。

  28日,智慧城市控制中心可视化系统也正式运行。在潼湖科技小镇智慧城市控制中心,可视化系统称得上“小镇大脑”。长达33.246米的LED大屏,能将小镇运行的八大核心智能系统的各项关键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从而对产业招商、产业运营、智慧安全、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环境、智能楼宇、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管理决策支持,实现对小镇运营统一监控和管理。

  秋日的潼湖,烟波浩渺,水草丰茂,正是一年里最好的时节。这个面积超过55平方公里的湿地,是广东省最大、最典型的内陆淡水湖泊湿地,规划打造国家级5A风景区。未来,一个5A级景区和一座“广东硅谷”将在这里相伴共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