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AI海归大调查:薪酬、发展、故乡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故乡 发展 薪酬 调查 人才 工作 公司 &rdquo &l)
  

【新智元导读】留学生毕业后在硅谷谋得一份工作并且获得美国绿卡,曾经是令众人羡慕和梦寐以求的生活。如今许多AI人才在国内就可以获得职业发展机会,大批技术人才回到国内工作,今天的中国,风险投资已经资金雄厚操作规范,政府也为前沿研究提供了财政激励,更为重要的是,国内的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人口大国的大数据积淀成了人工智能产业最大的天然红利,归国后的海龟的职业发展路径有那些,薪资待遇是否如我们想象的那样令人惊讶,或许我们能从以下多个案例中了解更多。

 

中国人在海外工作或学习回国后被称作“海龟”,曾经获得在美国一家科技巨头的工作职位曾经被赋予了几乎无与伦比的地位。

但如今在本土企业,如腾讯这样的科技巨头或今日头条这样的后起之中谋得工作也同样享有盛名。百度聘用前微软知名高管陆奇(Qi Lu)领导其人工智能业务,使他成为近年来最知名的海归之一。

有美国科技巨头工作背景的中国人才正在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全球扩张和国家主导下一代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关键力量。

科技已经取代了金融,成为海外华人回国的最大吸引力,据全球化智库(CCG)和职业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在2017年对1821人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这方面人才占回国留学生的15.5%。这个数字较2015年的调查数字上升了10%。

全球知名猎头公司史宾沙(Spencer Stuart)的猎头肯奇(Ken Qi)表示:“越来越多的人才正在转移,因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确充满生机,这仅仅是个开始。”

搜索巨头的产品经理工作让我感到无聊,想要新鲜激情的创业

几年前,王翌(Wang Yi)就过着舒适的美国梦生活。他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在谷歌工作,并在硅谷购买了一个宽敞的公寓。

但2011年的一天,他和妻子在厨房的桌子上严肃地说:他想回到中国。他对这个搜索巨头的产品经理工作感到无聊,想在自己的家乡成立公司。说服老婆放弃加州的新鲜空气和熟悉的生活工作环境回到上海并不容易。

“我们当时发现她怀孕了,”现年37岁的王先生回忆说:“我们做出决定前几周才感到非常不安,但最终她还是和我回国了。”

 

他的赌注得到了回报:他创立的英语教学应用程序“流利说”在去年7月份获得1亿美元融资,使他成为不断壮大的从硅谷回到中国创业的成功人士之一。

他的决定标志着前所未有的趋势,这种趋势对Facebook、Alphabet公司旗下谷歌等硅谷巨头来产生了令人不安的影响。

张一鸣最高薪酬战略:顶尖人才的薪资不设上限

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在去年10月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今日头条对顶尖人才的薪资不设上限,人才的水平有多高,我们的薪酬就有多高。”

在中国,今日头条因为招聘策略而为人关注,这家估值220亿美元的手机资讯阅读应用公司从互联网巨头挖掘最优秀的人才,有时甚至用超过50%的薪酬增幅和股权为筹码。张一鸣对此非常坦然。

 

“我们的理念是付市场最高的薪资,邀请最优秀的人才加盟。”这位刚过34岁的创业者在公司总部说道:“公司追求卓越,需要招聘最优秀的人才。”

了解今日头条招聘情况的人士称,头条为顶尖人才提供一年100万美元的薪水和分红,外加期权。整个薪酬包或超过300万美元。张一鸣拒绝评论具体数字,称大部分员工更乐意选择期权,而非现金。

具体来说,这是在全球大红大紫领域里的一场人才招揽战。在中国,最资深的AI工程师现在要求100-200万美元的薪酬包,尽管其中大部分为股权。

根据招聘公司派沙(Paysa)的数据,AI人才的薪酬在美国也飙升。联合创始人Nikhil Raj说,在美国,来自知名项目的博士学位可以从40万美元起步,而经验丰富的AI工程师通常会有7位数字。

微信已成跨国猎头的主要战场,工资、发展、家是三大诱因

搜寻海归已经刺激了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猎头行业,在微信和Facebook圈子,猎头们和来自海外的工程师在这样的社区里交流热络。

吴杰(Jay Wu,译音)在过去三年已经为中国企业挖来超过100名工程师。作为跨境科技人才服务商GCP(Global Career Path)的联合创始人,吴杰建立了一个在线社区,为学生走向职业生涯提供服务。现在,这位旧金山居民已经建立十多个微信群以搜寻线索。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毕业生说:“微信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可以密切关注这个圈子里发生的事情,也可以播放我们的离线活动。”他为阿里巴巴,京东商务以及在线旅行网站携程网举办过聚会活动。

放弃美国的城市丘珀蒂诺(Cupertino)和山景城(Mountain View)而去北京,对于华人工程师来说的确是一个重要的选择。但是,中国大陆的科技巨头对他们具有吸引力的有三点,即工资的快速增长、发展机会和家的感觉。

中国的互联网空间正在飞速发展,有时甚至超过了美国同行。据说有一家创业公司雇用了一名AI工程师,在四年内以现金和股票的方式给到工程师的工资高达3000万美元。

中国互联网巨头布局海外实验室,网罗遭遇职场“天花板”华人

并非所有人都选择放弃硅谷。

根据LinkedIn的一份2017年报告,美国有超过85万人工智能工程师,其中7.9%是中国人。

这当然包括许多与大陆没有紧密联系的华人或不愿意回中国大陆工作的华人。然而,美国的华裔AI人才比中国人多,尽管他们在美国人口中所占比例还不到1.6%。

对于那些不愿意放弃美国的舒适的工程师来说,中国公司正在去找他们。阿里巴巴,腾讯,滴滴出行和百度等都在硅谷建立或扩建实验室。

不过,普遍认为在国内会获得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尽管华人工程师在硅谷有很好的代表性,但是很少发展到顶层。

在硅谷那些大型科技公司,担任领导角色的一般都是白人、黑人或印度人,很少见到中国人和其他东亚人的身影,这在硅谷似乎已经成了公司潜规则。

这一现象被称为“职场玻璃天花板”。

风险投资公司GGV的合伙人Hans Tung表示“越来越多中国工程师发现,在硅谷工作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加入一家快速增长的中国公司,职业发展前景更好。在谷歌,LinkedIn,Uber,AirBnB,他们都有中国工程师,他们都在考虑是回国还是留在硅谷。”

中国的7.51亿互联网用户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实验室,对于那些想要把理论变为现实的人来说,大量的热钱和海量数据无法抗拒。

2010年,徐万红Xu Wanhong放弃了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开始为Facebook工作。

偶然间,他与中国创业公司UCAR Technology有一次会面,于是他跳槽了。现在,他在快手工作。快手是北京的一家视频服务公司,据说价值超过30亿美元。

人际关系也是人才选择归国的原因之一。没有什么科技可以抹杀上海和旧金山相隔的11小时,更无法抹杀二者之间的文化差异。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