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敲定!万科斥资3亿入主鹏金所,进军互联网金融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进军 互联网 金融 万科 金所 入股 业务 发展 企业 房地)
  
    鹏金所方面透露,其曾与多家机构接触,最终选择了万科,原因在于万科是住宅开发商巨头,在公司理念、治理模式等方面具备经验,引进万科作为单一最大股东,有利于优化鹏金所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平台的经营效率。

  万科以增资扩股方式入股鹏金所,合计投资金额约3亿元(具体金额为299999998元)。在公司治理结构上,本次万科入股将按照相关规范组建董事会,内部决策权限也参照公司法和证券法要求制定。

  同时,万科入股后,将成为鹏金所单一最大股东,但并没有形成绝对控股。鹏金所的管理层不会发生大面积变动。主要的合伙人将继续担任公司的核心管理职务,分别负责业务、运营和产品技术等主要版块。

  另外,鹏金所前总裁吴晓文确认离职。

  22家上市公司设立的鹏金所为何引入万科战略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金所”)成立于2014年6月16日,注册地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其注册资 本为5.2778亿元,股东包括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天源迪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兴森科技等2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实际控 制人控股企业。

  工商资料目前披露的鹏金所投资人信息:

鹏金所投资人信息

  注:其余信息尚未披露

  鹏金所的产品主要是鹏金链和鹏金保。鹏金链为供应链金融产品,主要为核心企业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核心企业为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入股鹏金所的22家上市公司。

  除供应链金融,鹏金所与70多家国有担保公司合作,产品主要是鹏金保,据称区域覆盖26个省份。根据官网,其标的相较而言额度较大,目前累计投资金额超过90亿,相比行业的发展,其两年来的业务进展实则较为缓慢。

  根据鹏金所的相关报道,其规划是进一步深耕现有担保类产品,同时,发力企业级场景化金融业务,未来的定位是综合性互联网投融资平台。

  关于鹏金所,外界一方面报道其上市公司股东阵容与背书,另一方面,一些内部股东问题也屡屡传出,如在此次万科入股的前期传闻中,有消息称,鹏金所总裁吴晓文离职,原因可能是企业内部因素。

  同时,还有消息称,万科入股鹏金所,前万科高级副总裁祝九胜也入职鹏金所,并担任高管。此外,一份落款今年3月的鹏金所文件流出,文件表示,鹏金所开除了据说触犯了严重错误的曹炜杰(监事)、谭祝君、戴学锋等人。不过,这批几个月前被辞退的人已经又被公司请回来,且为祝九胜下属。

  上述信息某种程度上验证了鹏金所由22家上市公司联合成立背后存在的运营管理问题,其或许影响鹏金所的业务发展。

  事实上,根据鹏金所的消息,也证实了上述猜想。

  鹏金所方面透露,其曾与多家机构接触,最终选择了万科,原因在于万科是住宅开发商巨头,在公司理念、治理模式等方面具备经验,引进万科作为单一最大股东,有利于优化鹏金所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平台的经营效率。

  同时,此次万科入股鹏金所,从鹏金所角度讲,是极好的品牌背书机会。毕竟,目前互金行业整体环境较为低沉,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上市公司入股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资本市场对行业认可,尤其是如果有巨头进入,可能会释放一些积极正面的信号,或许会直接或间接提升行业热度。

  且万科有规模庞大的供应链资源、数百万高净值业主,在鹏金所发展企业场景化融资业务及社区理财业务等方面,万科进入可能会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此前,有业内人士大胆猜想:万科入股的鹏金所会不会对标陆金所,开展金融资产交易等服务,但就目前的信息来看,双方的共赢点仍在于鹏金所的主营业务与万科的资源优势。

  鹏金所的相关资料显示,万科入股后,其服务小微企业的理念不会变,在业务上,会继续放大已有优势,扩大业务规模。

  未来鹏金所在资产端的布局大致可分为两个方向:一是基于风险隔离的业务,如现有的担保类产品;一是企业级场景化融资业务,如供应链、项目融资等。

  在资金端,会发力社区金融,鹏金所会依托万科的社区服务优势,建立金融服务和社区服务相结合的金融模式。

  上述发展路径似曾相识,事实上,碧桂园房地产集团主打的就是社区金融概念,其近期正式推出社区金融平台碧有信,发展思路是为碧桂园300多万业主、近8万名员工和社会投资者提供社区金融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

  万科为什么入股互联网金融企业

  对于万科来说,即使目前并非要规划一个大的金融版图,但出于战略防御,入股鹏金所也合情合理。

  业内不乏有观点认为,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一些龙头房企的规模已经很大,在这样的基数下要想持续发展,单靠房地产市场显然困难,未来“跨界”发展不可避免。房地产作为类金融行业,其向金融行业渗透是相对安全并合理的做法。

  今年3月,万科公布了其2015年财报,从财报披露,可以看到其在金融化方面的发展空间。

  2015年,万科在地产金融化方面的进展是发行了国内首只公募REITs,即其以前海万科企业公馆为投资标的的鹏华前海万科REITs,有报道表示,万科相关金融产品的推出,有利于其盘活存量资源,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除此之外,万科的金融业务布局在这几年似乎并不明显。

  不过,仅从互联网金融的布局上看,目前大的地产集团基本已经入场。出于战略防御,万科也该出手了。

  根据此前零壹财经文章《50多家房企玩互联网金融,到底图的是什么?》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涉足互联网金融或上线互金平台的房地产商包括万达、绿地、恒大、碧桂园、金地、佳兆业、新湖中宝、中天城投、保利地产……总数超过50家。

  与万科同属房地产开发商的企业,如万达、保利、碧桂园、金地、佳兆业、绿地等,已经先行一步。

  万达集团自2015年以来,发展战略发生了一些改变,主要是从地产转变为金融,并看中互联网的力量,业务侧重于线上。

  万达的金融布局目前已经有银行、保险、证券、支付公司、资产管理等,未来发展则是朝着互联网金融的方向走。如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得牌照,发展万达电商,并利用其大数据优势等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有点类似于以支付宝为入口的蚂蚁金服的服务。

  绿地集团的发展战略则是建立一个庞大的金融控股集团,相比万科,其战略更加多元化,如进行一系列金融牌照收购工作,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则在去年4月与 蚂蚁金服、陆金所,发布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绿地地产宝”,主要解决个人投资者理财投资与中小房企的资金匹配问题。

  此外,绿地集团还开设了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如绿地龙交所,主要为私募股权众筹融资产品提供流动性等。

  近日入股万科的恒大则成立互联网金融平台恒大金服,且不断收揽一系列金融牌照。

  除去上述列举的房地产开发商金融布局情况,同样大举进军房地产金融市场的还有房地产代理商,如链家、我爱我家等,前者推出了“链家理财”,后者上线了 P2P平台“我家贷;此外,还包括房地产电商,如平安好房等,其推出了e房钱、好房贷、好房宝、按揭贷款与房地产众筹等产品。

  有观点认为,万科可能是对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的一个试探,入股一个已经做得比较成熟的平台,可以少走弯路,但未来发展的效果很难判断。

  当然,更重要的是,地产集团布局金融业务,主要是基于已有的资源优势,如可以为行业上下游企业、大量的业主,甚至是员工提供金融服务,这是布局多元化产业链的必要,同时也可以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和利润来源。

  对于万科来说,其有大量客户,这些客户不仅有置业需求,且还会产生其他诸多增值需求,如装修、家具等。有业内人士介绍,万科原来通过银行借贷,如果和鹏金所合作,其客户则可以从鹏金所得到金融服务,而且万科对其客户的风控能力也比较强。

  同时,前述的文章表示,地产集团开展金融业务将是房企优化自身融资利率体系,尝试多元化资金来源的一种方式,此外,也是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可以借此提升企业品牌、增加市值,毕竟,拓展业务领域、涉足不同领域往往是企业建设品牌和提升市值或估值的一大利器。


 

来源:零壹财经 责任编辑:尚展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