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匠人艺站”助力民间艺人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艺人 民间 &rdquo &ldquo   皮)
  
  前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该区在阜新路街道小村庄社区建成“匠人艺站”,为剪纸、泥人、皮影、木雕、糖人等民间艺人打造创业孵化基地,使民间工艺能与市场对接。据介绍,“匠人艺站”由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小村庄社区联合打造,是我市首个民间艺人创客基地。
创客基地推介民间艺人
    记者在阜新路街道小村庄社区看到,紧邻社区文史馆的 “匠人艺站”已经启用,古香古色的“匠人艺站”中陈列了各种民间工艺作品。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鲁汉告诉记者,他们和小村庄社区联合打造的这个“匠人艺站”,是民艺创客孵化基地,将成为民间手艺人与市场对接的窗口。鲁汉告诉记者,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目前有100多名民间艺人,涉及剪纸、泥人、糖人、皮影、木雕、烙画、版画等20多种民间工艺种类。鲁汉在与这些民间艺人接触中发现,这些艺人均掌握了精湛的民间工艺品制作绝活,但艺人与社会接触面有限,有“独门绝活”的艺人除了带着自己的工艺品参加展览、民俗活动外,很难将其形成商业价值。“这些民间艺人非常渴望让自己的工艺品形成经济价值。”鲁汉表示,他们通过打造“匠人艺站”创客基地,将民间艺人推向社会。鲁汉说,民间艺人有了收入,才能倡导“工匠精神”,使传统手工艺得到传承发扬。据介绍,“匠人艺站”创客基地还对接有小村庄文史馆和 “手工&记忆”主题展览馆。


老艺人创业传承皮影戏
    “我和老伴3年前就开始自己创业,有了这个创客基地,能更好拓展我们的皮影文化。”74岁的刘尚仪是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老艺人,他和 老伴17年来专门研究唐山皮影,3年前就参加过市北区的创业手工制作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17年前,刘尚仪退休后拜师学艺,学会了唐山皮影的雕刻制作。 2011年初,老家是青岛的妻子提出要回青岛定居,两人就在市北买房住下来,成了地道的青岛人。“我想把手中的皮影绝活传承下去,要让唐山皮影在青岛火起 来。”刘尚仪在青岛安顿下来之后,就开始梦想有自己的一整套皮影表演道具,然后和老伴两人能表演一些皮影短剧,让市民看到地道的传统皮影戏。“别看我俩 70多岁了,我和老伴两人还要一起创业。”刘尚仪告诉记者,他想把手中的皮影绝活传承下去。
    老两口制作了整套的皮影道具,先后编排了《大嘴巴老李》、《龟与鹤》、《崂山道士》等皮影戏剧目。每次表演中都引来观众席上孩子们阵阵尖 叫。制作这些传统皮影戏道具,老两口花光了积蓄下来的退休金,搭建自己的演出小舞台,免费到学校、社区演出。“要增加皮影戏剧目,得制作大量皮影道具,花 销不小。”刘尚仪说,“匠人艺站”可以为他们这些民间艺人提供创业机会,通过参加商家邀请的演出,为皮影戏小舞台赚取继续发展的经费。“‘匠人艺站’可以 帮我们对接市场,我的皮影梦很快就能实现了。”刘尚仪对自己的“皮影梦”充满期待。
(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责任编辑:王芳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