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宝典 > 正文
我近距离观看了一场无人机竞速和格斗比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格斗 比赛 竞速 观看 距离 无人机 ASL 参赛 &rdq)
  

    竞技运动不只属于身强体壮的运动员和小脑发达的电子游戏高手,别忘了,机器人也有自己的竞技赛事。相信不少人都能回忆起小时候看过的机器人肉搏比赛“博茨大战”(BattleBots)——遗憾的是,没过几年博茨大战就因为收视率的原因取消了。

现在,让人肾上腺素爆棚的机器人大战又回来了——而且这次全面升级,从陆地飞到了空中。随着技术发展和普及,以及在狂热爱好者的推动下,无人机竞技运动正在快速兴起,变得越来越时髦。它所带来的观感上的刺激,不亚于任何现有的顶级体育赛事。

今年 5 月加州湾区举办的 Maker Faire 2016 创客大会上,我亲眼观摩了两场超级刺激的比赛。

其中一场是第一视角无人机竞速(FPV Drone Racing) ,在足足有 1500 平方米的超大帐篷里举行。

asl-tent-maker-faire

赛场和观众席被合成纤维安全网隔开,赛道则像科幻电影《创战记》(Tron)一样由彩色的轨道铺就而成,蓝色标明赛道区域,而红色的圈则意味着参赛者的无人机必须从圈里面飞过去。

asl-race-track-2

asl-race-track-1

参赛者使用自制的超小型无人机,机身框架上除了电机、旋翼、遥控天线之外,还有一个摄像头,将无人机的第一人称视角视频信号传输到参赛者的头戴显示器里,参赛者就像在玩飞行游戏一样刺激。

asl-race-matt

asl-race-pilot

最多两架或三架同场比赛,而这些无人机在赛场上最高时速有可能达到每小时 60 甚至 70 公里。无论保守或者侵略,参赛者都可以按照他们熟悉和喜欢的策略飞行。然而,一旦无人机坠毁,都必须靠遥控来重新起飞,不能用手捡起来。这意味着一旦无人机撞到了安全幕帘上,这场比赛就报销了,竞争的激烈程度却依旧足以让每个观众惊心动魄。

而在这座超大帐篷外不远的地方还有另一场更加惊心动魄的比赛。同样笼罩在安全网内,这里则是专为无人机格斗所设立的“斗兽场”。

asl-fight-rise

格斗用途的无人机都很大,电机和旋翼转动的声音也吵的多。我在斗兽场里看见三架,它们占据着各自的角落,向彼此的角落逼近,就像三只各自部族里的狮王被扔到了同一间笼子里。

asl-drone-rise-2

突然,HIRO,橙色的那一架四轴无人机向另一架造型稍显奇特的无人机发起了进攻,突然飞到对手的上方,旋翼产生的气流影响到了那架看起来不那么稳固的无人机。紧接着它又突然降低高度,用自己的机身砸向对手,终于将对手掀翻在地,然后自己为了平衡刚才的快速动作,转了个圈,像是在向场外大约 50 名观众致敬。

asl-fight-battle

竞速和格斗是最能够调动观众情绪的比赛种类,而这场比赛的组织者,全世界最大的无人机竞技联盟 Aerial Sports League(ASL),则评价自己为“属无人机的 X-GAME 极限运动、 NASCAR 汽车大赛和 MMA 综合格斗大赛”。

刚一开始的时候 ASL 还不是无人机联赛,而是由一群生活在加州硅谷,热爱机器人设计师、工程师和创客组成。他们每个周末都会举办 party,每个人带自己的机器人去搏击比赛——就像电影《搏击俱乐部》里那样。四年前的某天有人提出,为什么不用无人机来搏斗呢?

结果他们却发现,在当时的技术前提下,无人机 10 分钟,就需要至少 10 小时台下的定制、维修和维护时间。于是他们开始自发组织起来,寻找投资,研究用更低的成本造出更坚固耐用的无人机。与此同时,他们从世界各地收到越来越多参加活动的邀请,扩大“俱乐部”的需求需要满足。自此,ASL 就诞生了。

ASL 工作人员 Alan 向我介绍,格斗无人机的机身采用的是军用级“防弹塑料”(Ballistics Plastics)材料,格斗里的小刮小擦就不说了,对于弹珠枪还具有一定的防弹能力,耐受力极强,在格斗中能够保证机身里的电机和主板安全。HIRO 是 ASL 创始人发明并开源的,在联赛里非常普遍的一种无人机方案,造价大约在 200 美元以内。由于这项方案已经开源,除了 ASL 之外,也有其他无人机公司对外销售 HIRO 的开发包、框架以及完整版无人机,价格从 99 美元到 699 美元不等。

asl-fight-hiro

到现在,包括 ASL 在内的诸多联赛已经成功举办过全球级别的大赛。

联赛竞速项目 RandomMoon 战队的 Matt 对我表示,他刚刚在阿联酋的迪拜参加了一次 ASL 的大赛,参赛的其他战队来自中国、日本、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参战人数达到了数百人。然而一项流行的事物的发展和进化,过程中总会有阻碍和遗憾。Alan 向我介绍,有加州的政客正在起草法案,希望禁止“武器级”的无人机,即便它们并未装有武器。如果这项法案通过,将会影响到加州以及美国本土的赛事。ASL 也在召集加州居民投票反对这项草案。

在 Maker Faire 的 ASL 赛场里,安排了一整天的竞速比赛和搏斗节目。专业评论员时而沉稳而快速地播报参赛者的姓名、战队名和无人机参数,时而因场上激烈的角逐而动情地大叫。赛场边的电视屏幕循环播放参赛者的圈数、时间或者搏击得分。安全网前沾满了一排观众,也有来参观 Maker Faire 的一家人抱着饮料和爆米花桶坐在靠后的看台上。或许,无人机竞技成为世界顶级赛事的那一天,离我们已经不远了。


 

来源:品玩 责任编辑:孙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