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诚信久远 > 正文
诚信的经济学思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思考 经济学 诚信 道德 利益 自己 认为 问题 市场经济)
  

 诚信的经济学思考

  王必达

  经济学一开始就非常重视研究诚信道德问题,认为诚信道德不仅仅是哲学、伦理学所研究的范畴,更是经济学所应关注的领域,因为经济学本身包含着对人的关注,包含着对人的生存意义的研究。经济学创始人亚当·斯密一直关注着看似与经济学无关的伦理道德问题,他在完成经济学名著《国富论》之前,还写了《道德情操论》一书,与《国富论》成“姐妹篇”。除斯密之外,约翰·斯图亚特·穆勒、卡尔·马克思、弗兰西斯·埃奇沃斯等人的著作都包含着比较多的伦理思考,包含着对诚信等道德问题的考量。看来,市场经济需要道德基础,经济学家无法回避对诚信道德问题的研究。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个体与个体,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的基础性道德规范。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诚信已被确认为协调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关系的重要准则,而且也是职业道德规范化和业内外竞争秩序化的重要原则之一。诚信不仅是一种道德和法律范畴,也是一个经济范畴。

  我们讲市场经济需要道德基础,有人认为这个道德基础自然就是自利,只要人们在经济生活中有自利行为,就会带来社会财富的增长。实际上这部分人是把“自利”与“互利”混同了。“自利”是强调自己生命的享乐,并且为了自己的利益时刻准备去侵害他人的利益,将别人看成是实现自己利益的手段。“互利”则是基于理性的,它虽然强调自己的利益,但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出发,时刻准备为改善个人利益和他人利益做某些妥协,是利益双方博弈的结果。由此看来,一个充分理性的人应该是考虑到无穷远的未来收益,把不损害他人利益作为谋取自我利益的前提,即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自己的道德律。

  今天,我们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基础,要求人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关注道德问题,加强诚信建设,其意义是深远的。因为我们目前的经济生活中还存在“道德风险”:(1)社会信用度低。就我们中国人来讲,人们的交往是有远近亲疏的。最爱的是父母子女,其次是兄弟姐妹,再后是邻居朋友,然后推及他人。结果人们都自然而然地陷入受狭隘的小集团利益束缚的“道德”规范里,而不愿意承担自己在进一步扩展信任关系和分工秩序时所面临的义务和风险。比如违约、债权债务关系的扭曲等。(2)“搭便车”现象严重。即某些人或团体在不付任何代价的情况下从别人或社会获得好处。如利用公家钱去炒股票、房地产、期货,风险、亏损公家承担,个人得到好处。又如公家付费私人消费。(3)各种欺诈现象屡禁不止。不久前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给股市和社会造成了巨额损失及恶劣影响。证监会认为,在当天上午,光大证券生成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可以理解为误操作或技术性错误。但下午进行的ETF卖出和卖空股指期货合约,则涉及到价格操纵和内幕交易。

  对于上述我国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的“道德风险”问题,有人认为是社会风气不好所致,企图用思想教育的办法来解决。笔者认为除此之外,最好的办法还得从经济学的角度去考虑诚信制度的建设:其一,诚信制度的核心是要加大不诚信的机会成本,因此加快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惩戒机制是当务之急;其二,要加强制度实施的硬度,建立强制性的诚信制度的实施机制。

  亚当·斯密说:“一个人如果常常和别人有生意上的来往,他就不盼望从一次交易契约来图非分的利得而宁可在各次交易中诚实守约。一个懂得自己真正利益所在的商人,宁愿牺牲一点应得的权利,而不愿启人疑窦。”

  (作者系:兰州商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