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联盟 > 失信曝光台 > 正文
诚信让网络购物健康成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成长 健康 购物 网络 诚信 交易 支付 B2C 第三方 网民)
  

  几天来的采访,无论行业内专家、学者、企业或是用户,谈论最多的都是网络购物的诚信支付问题。专家们将我国的网络购物现状与美国作了个对比,发现差异之处要远远大过相似之处。

  截至2007年底,我国内地网民数达到2.1亿,2008年更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互联网国家,但两国的网络购物从规模到结构都存在巨大差异。

  来看两组数据:2007年我国网络购物总交易量达594亿元,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9000亿元,网络购物仅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0.67%,而同期美国网络购物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高达6.4%。

  另一组,2007年我国C2C(个人对个人交易)网络零售额达518亿元,占到整体网购市场规模的91%,远远高于B2C(商户对个人交易)市场份额,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B2C市场份额要大大超过C2C的份额。

  这表明,我国网络购物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而当前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网购环境诚信体系不健全。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互联网用户对网上购物已呈现高度接受状态,但在真正形成交易时,却又存在着诸多瓶颈,其中尤其以交易安全问题最为突出。网民们担心的交易安全并不是指遭受黑客攻击等,而是对交易主体不信任。网上购物因为没有地域限制,所以交易双方可能相距很远,客户对看不到的商品和服务仍持怀疑态度,很多网民们也就产生了对网络购物服务的不信任感。而通过相对公正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能够降低交易双方的诚信成本,从而使我国的C2C业务发展“一枝独秀”。

  C2C业务中,使用电子支付的比例远远高于B2C业务。“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的兴起和应用创造性地改善了网络购物中的安全保障、便捷支付以及信用担保问题,较好解决了购物过程中最关键、最重要的资金流环节。”腾讯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说。

  交易双方通过信用中介进行交易,买家的购物款先由第三方平台“监管”,当他收到卖家的货物并完成验货后,再向平台下达真实的付款指令,货款才能到达卖家手中。这样的交易使得本来没有诚信基础的个人卖家和买家都受到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监管”,双方为实现正常交易就必须履约。也正因为如此,交易记录的不断积累使得网民们看到了第三方信用担保为交易安全所带来的好处,于是C2C交易额度大幅上升。

  目前,大部分B2C商家依然靠物流企业代收货款来完成交易,已经很难得到网民的认同。“原因很简单,网民在拿到货物的同时就要付钱给物流人员,根本没有验货时间。”一家B2C企业负责人说。这家从网上售书起家的B2C厂商很早便意识到货到付款的交易方式存在着巨大缺陷,“判定图书的质量非常容易,所以货到付款还行得通,如果是消费电子等功能复杂的商品,货到付款实际上已经没有了验货功能。”

  目前B2C市场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正被积极引用,制约因素也正在逐一破解。如支付上限问题,中国邮政的“网汇e”(邮政网上支付汇款)业务,使非银行卡用户可通过汇款实现交易。当B2C企业们完全接受电子支付时,网络购物市场自然要回归到B2C为主流的格局。

  网络支付便捷、安全、高速的特性正在网络购物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三方电子支付很好地保证了网购交易主体间的诚信支付,也促进了网购行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双双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喜得乐4种罐头不合格
·5种儿童水杯不合格
·装修保健康慎选乳胶漆
·瑞星电脑瘫痪
·天网 付钱不给货
·为商之道如为人
·劳动力输出开“绿色通道”
·温州在售玩具质量令人忧 近三成不合格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