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招商引资 > 正文
关于大兴安岭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思考 工作 招商引资 关于 产业 项目 招商 我区 &nbs)
  
 大兴安岭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林区结束了历时数十年的商业性采伐后,面临经济转型的巨大压力。如何通过招商引资,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争取更好的项目、更多的资金、更大的市场、更新的优势,扩大林区职工就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发展壮大接续产业、提高区域经济发展后劲,是当前全区招商引资部门值得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的新一轮发展征程中,地委、行署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将其纳入全区“一号工程”强势推进,通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创新方法等一系列举措,招商引资工作步入了快速增长、质量提升的新阶段,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区招商引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随着近年来招商引资工作的快速发展,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与实际工作不适应、不配套等问题日益突出,亟待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项目集聚功能没有充分发挥。投资服务、投资承诺有不到位现象,服务不优、效率不高,手续难办仍是客商反映的重点。
 
  二、全区招商引资优劣势分析
 
  对我区今后一个时期的招商引资形势,有两个基本判断:一是新一轮产业转移带来重大机遇。当前,我区面临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有利机遇,我区自然资源丰富,现有土地资源相对宽松,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投资合作企业考虑到产业升级和战略布局,可逐步转移基地到我区寻求发展机会。随着国内市场预期的不断好转,将促进市场主体投资意愿的回升,招商引资总体环境向好;二是招商引资竞争更加激烈。当前,国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风险依然较多。国内经济增速出现回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仍处于持续上涨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不断削弱,对政策、环境、服务等各个层面提出更高要求,省际争取投资竞争激烈。因此,当前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认真分析研究招商工作面临的优势和不利因素,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我区扩大招商引资的优势是:我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重点产业加速开发潜力巨大,生产要素供给充足,产业发展成本较低,边际市场吸引力强,新兴产业升级潜力巨大。但资本的逐利本性是招商引资难的首要原因。外商投资首先考虑的就是能否获取利润。我区要发展,如果缺少可以使资本盈利的条件,外商是不会来投资的。当前,我区因区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劣势,在招商引资竞争大格局下,处于相对不利的局面。
 
  三、新形势下对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当前,招商引资是我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提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林区经济不断强化的体现。因此,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科学理性地招商,使招商引资活动市场化、科学化、规范化,进而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高起点制定工作规划,进一步提升宏观指导能力
 
  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认真总结好全区“十二五”招商引资工作规划执行落实情况的基础上,按照“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的思路,加强产业研究、优势资源摸底及资源市场化开发,制定好《大兴安岭地区“十三五”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在利用内资外资的政策导向、产业布局、规模和质量上做好目标定位,不盲目扩大规模、增加数量,在保证企业持续发展做大做强的前提下,引进增量扩大存量,逐步实现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整合,改变县区局之间、各行业之间引资的无序竞争状态,尽快形成区内招商引资“一盘棋”的发展战略。
 
  (二)高标准抓好项目开发,进一步提升项目生成能力
 
  项目是招商之本。要增强项目对客商的吸引力,提高引资的成功率,必须认真搞好项目论证和包装。一是要做实、做透投资潜力分析。认真研究把握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方向和宏观调控方向,结合全区各地和行业发展的优势资源、产业存量、扶持政策、市场需求等方面详细分析,挖掘放大资源优势。二是抓好项目储备。要突出工业,重视发展服务业和农业产业化,注重投资规模大、带动辐射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旗舰型项目;注重资源节约型、能源节约型、环保型项目;注重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型项目;注重有利于增加税收、缓解就业压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筹划储备一批有支撑、有规模、有效益的重大产业项目。按照标准化、系统化、动态化要求建立招商项目库,全面提升我区招商项目的档次和水平。三是建立项目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产业结构、选址布局、环境影响、投资强度、投资收益、风险评估等进行评析,以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吸引客商投资。
 
  (三)高水平“招大引强”,进一步提升产业支撑能力
  作为以林为主的资源型地区,要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接续产业、以园区承载集聚工业企业、以对俄开放转移传统产业,按照集群化、链式化和循环经济发展的要求,由撒网式的招商引资转变为有针对性的招商选资,围绕优势产业,围绕社会事业,围绕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招大商、招群商,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一是建立强区产业集群。以能够快速提升我区经济规模的绿色食品、保健品加工业为主推方向,着力引进其上下游配套、产业链纵向延伸的关联项目及高端产品生产项目,促进区内产品得到就地加工转化,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积极推进能够助推绿色食品、保健品加工业快速成长的生态旅游、外贸进出口产业建设;逐步有序推进水资源开发产业、林产工业和绿色矿业发展。二是形成富民产业集群。要以野生蓝莓、红豆资源管护抚育为先导,逐步开展对其他野生植物资源的管护抚育;快速培育我区养殖企业扩大规模,积极引进大企业投资我区养殖业并建设加工项目;以科研为引领不断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逐步规划完善现代服务业。三是优化县区局产业布局。整合县区局资源,调整产业发展方向。三县四区主要建立以绿色食品、保健品加工、肉食加工、毛皮加工、鹿产品加工、矿产品加工、生物质能源、物流服务、健康养老服务、生态旅游和外贸进出口为主的产业体系;五个林业局主要建立野生植物资源管护抚育与人工种植、特种动物养殖、矿产资源开发产业体系。
 
  (四)高效率提供服务,进一步提升项目“售后”能力
 
  环境是资本,是财富,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投资的软硬环境建设。一是要提供宽松透明的政策环境。坚持诚实守信,认真履诺践诺,在用活用好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完善我区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通过政策的导向作用,加速主导产业发展。二是要全面改善执法环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规范各种税费征收行为,坚决禁止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乱检查等行为,全力为外来客商保驾护航。三是要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环境。在全区建立一个快速反应、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运行机制,加强对招商项目、招商政策、招商线索的指导、协调、调度,及时提出对投资方的约束性条款和违约责任,建立严格的招商项目退出机制。实施“两查两评”制度,即对重大签约项目进展情况,一查影响项目落地的关键环节,二查影响项目建设的关键部门;对重大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税收贡献率进行综合考评,对地直有关部门履行服务职责、支持项目落地情况进行考评,切实提高项目运行质量。四是要增强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围绕“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的要求,加强区内4个工业园区和肇东、安达项目区道路、供水、供电、供气、绿化、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园区的窗口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五)高层次创新招商策略,进一步提升项目的“营销”能力
 
  招商引资就是闯市场、抓机遇,需要创新思维,不断地变换策略。一是要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坚持集中招商与分散招商相结合、网络招商与推介招商相结合、以商招商与以情招商相结合、政府推动招商与委托中介招商相结合的多种有效方式,主动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促进资源、市场与资金、技术、品牌共享,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二是要增强招商引资本领。加大行业招商、专业招商的力度,培养一批招商引资“行家里手”,善于在研究国家宏观政策中审时度势,了解掌握省情、区情,掌握客商爱好、心理需求,以过硬的能力提高招商工作效果。三是要做好“招外强内”。鼓励支持我区现有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引导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研发能力,不断强化品牌建设,增强产品竞争力和企业开拓市场能力。四是要强化区域合作。实施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开放战略,加强与沿海发达城市商会(协会)的联系,最大限度捕捉信息、推介项目,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当前,大兴安岭正处在优势资源开发期、经济结构调整期、对外开放形成期、提速发展机遇期、各种矛盾的凸显期,招商引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唯有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尽心竭力,迎难而上,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加快林区招商引资步伐,为大兴安岭地区经济的快速、健康、有序发展增添后劲和活力。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