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证券评析 > 正文
证券行业事件点评:银行资管冲击到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冲击 到来 银行 点评 行业 事件 证券 债权 资产管理 监管)
  
事件:    
    据报道,首批11家银行将同时试点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两项试点工作,试点发行时间为10月18日,22日完成缴款。各银行的试点额度为5亿-10亿元,部分银行可能更多。
    点评:
    1、8号文监管作用淡化
    此前银监会曾于2013年3月25日出台《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8号文”),对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做出严格限制,银行投资非标产品的规模不得超过理财产品总规模的35%或总资产的4%;要求理财产品必须与投资的资产一一对应,对每个理财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
    之后,银行通过种种创新渠道绕过了8号文的限制,监管部门则进一步加强8号文的落实。2013年8月银监会界定可转让资管份额非标身份。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其专门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设立的所有资管计划均属非标债权资产,不论是否进入上交所进行份额转让,均不能视为“标准化”债权。这反应出监管层加强8号文监管的思路仍未变化。
    而此次试点银行的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可以在中债登登记托管,未来可能上市交易,这是一种标准化的债权工具,从而不受8号文的限制。这可能意味着银监会的监管思路在“堵歪门”之后开始“开正道”。我们认为监管理念的变化是适应金融业创新趋势的必然选择,银行在追求盈利的目标下,任何限制性的政策都可以被银行绕开,最后反而造成风险的积累。通过开正道,便于监管和规范,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会较快的扩大试点并推广实施。
    2、资管通道价值下降
    银行开展资产管理计划,可以直接投资于自身的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也可投资于其他银行的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从而使得其他金融机构的通道价值下降。
    之前由于银行为绕开监管限制,在自身拥有项目和资金的情况下,需要借助信托或证券公司或基金子公司等通道实现资金的投放。而在以后的运作中,债权融资工具相当于资产端的项目,资产管理计划相当于资金端的融资,从而有效实现了项目和资金的直接对接、资产端和资金端的一一匹配,信托、证券公司的通道价值下降。
    银行通过债权融资工具和资产管理计划的直接对接,有效避免了资金和资产不匹配的问题,提高了透明度,并可以降低期限错配风险。
    银行资产管理计划的创设需要有法律依据,预计将参考基金或信托的发起设立方式。如果银行的资产管理计划参考基金做法,一般需要每日公布净值,并收取固定的管理费。这降低了银行刚性兑付的压力,有助于减少兑付相关的纠纷。如果银行的资产管理计划参考信托做法,有利于资金的期限和项目期限匹配,降低期限错配风险。但是不同的做法面对的监管机构和规则不一样,监管博弈也将呈现不同特点。
    3、证券公司应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传统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计划两者将并存。一是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和资产管理计划都处于试点阶段,效果和规模有待观察;二是投资者的风险自担理念仍未建立,一段时间内对理财产品的偏好可能较大,但随着监管政策的导向,资管产品会逐步发展壮大,更以其较宽泛的投资范围冲击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
    随着监管层的理念的变化,资管的纯通道价值下降是大势所趋。在通道业务竞争力越来越薄弱的环境下,就算没有银行资管的冲击,券商的通道收费价格战也会愈演愈烈甚至无利可图。证券公司应该不断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在类贷款业务上逐步积累获取项目和风险控制的经验和能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和提升产品销售能力,保证为项目进行快速的融资,并通过自营、资管、投行和经纪等部门的统一协作,开拓更广泛的业务模式,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才能在金融机构的大洗牌中胜出和发展。

 

来源:方正证券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