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理财生活 > 正文
工作5年攒够婚房首付款 "抠抠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付款 工作 自己 生活 消费 一个 通过 存款 朋友 省钱)
  

自力更生积极开源 合理消费科学节流

  “抠抠族”理财生活面面观

  “抠门”一词,总能让人第一时间联想起高老头、葛朗台。然而,时下对于多数80、90后年轻人来说,“抠门”却是精打细算的代名词。通过自力更生、积极开源、合理消费、科学节流,达到不用“啃老”轻松置业的目的,何尝不值得提倡?那么,这群“抠抠族”又是如何精明“算计”生活的呢?

  工作5年攒够婚房首付款

  被访人:秦先生

  今年29岁的秦先生在本市某私企做会计,中等收入的他稳扎稳打,利用“先节财后增值”的策略,仅5年时间便攒够婚房首付。

  “我是一个做事注重计划的人,譬如每次购物都会预先想好买什么,并将每一笔开支记下来,到月末总结一次,看看哪些开支不合理。每月发工资之前,会将余钱存入一年定期。等这些存款到期,如果有大件消费计划就拿出来用,没有时就将存款及利息取出转存一年定期。通过这种‘滚雪球’存款的理财方式,工作一年多后,加上领到的年终奖,银行存款就已经达到3万多元了。有了初步的积蓄后,我决定给自己的存款增值。在咨询银行一些专家后,决定将理财计划分三步走:存款全部购买三年期国债;工资增加后每月可多2600元,每月存1600元定期,剩下的1000元则购买定期定额的基金,直接从账户里扣除。决定这样做,是基于如下考虑:银行定期存款每月都有到期的,可以应付一些意外开销;打算买房子时,三年期的国债刚好到期,而且买国债能够保证收益;基金风险比较大,但平均收益比较高。三者结合起来,既能够增值,又能够降低风险。”就在秦先生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攒楼”计划时,也并没有亏待自己。除了留出能够保证生活质量的费用外,平时也会和朋友去一些消费不高的餐饮、娱乐场所消费,节假日公司发了过节费或者遇上高兴的事,也会买一些礼物,特别犒劳一下自己。只不过,这些都是在“掌握”之中的。
能自己动手的绝不花钱买

  被访人:露露

  物价一路攀升,工资却在原地踏步。节约开支却要保持原有的生活品质是主妇们努力的方向。今年30岁的露露采用的是“能自己动手的绝不花钱买”的“抠门策略”。

  “平时喜欢和朋友小聚,相约喝茶、喝咖啡。现在我买了玻璃茶壶和咖啡壶,在家款待朋友,不仅热闹还有气氛。为使咖啡煮得好,我特意学习了不少知识,例如怎样磨豆、打奶泡、控制好温度和水分,无形中给生活增添了许多情趣。再比如,我原来不太擅长做菜,但为了节约成本、干净卫生,我开始在网上收集冷菜、热炒、各种汤类的做法,一有空就在家学着做。就这样,我渐渐喜欢上了在厨房自己动手烧菜。网上、报纸上、书上,凡是看到在家里能做的菜和点心,都留心记下来,选合适的时间做些请家人品尝。通过自己搭配食谱,我也做起了家人的营养师。”露露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宝宝后,最近又买了一套理发专用工具,开始练习着帮儿子剪头发。一来省时省钱,二来增加与儿子的感情,每当听到儿子夸妈妈,露露心里都说不出的高兴。最重要的是,手艺练好后,她还帮着70多岁的老爸在家理发,让老人家在晚年享受一下女儿的孝顺。

  露露以自己的亲身“省钱经验”告诫称,对于自己动手做的事要选喜欢的去做,这样能够保持热情。“我觉得,节约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而不是‘抠’。节约的生活态度如果能潜移默化到孩子身上,那才是最大的收获。DIY不仅能省钱,更能让人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和精彩。”
 爱“拼”才能赢 会“搜”才能赚

  被访人:刘杰

  现如今,“拼车”、“拼房”或许已不是新鲜事。可近几年,“拼婚”一族已悄然在各城市出现,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从“拼”婚礼、购喜糖到度蜜月,越来越多的新人乐得“拼”一把,希望花最少的钱办一场温馨得体的婚礼。

  喜欢借“拼”省钱的刘杰说,不怕“拼”不到,只怕想不到:去商场买衣服,与人拼折扣;去健身,与人拼卡;去吃饭,与人拼吃,现在就连结婚也可以“拼”了。从前两年的团购到今天的“拼客”,年轻人已经越来越接受“节约、时尚、快乐、共赢”的新型消费方式,没有什么不能拼的。“‘拼客’们之所以能够聚集在一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通过网络进行联系,其实对于习惯使用网络的年轻人来说,会‘搜’就能赚。

  朋友聚会是非常重要的一项社交活动,但如何找到一个体面又省钱的地方呢?不妨通过网络搜索,从大众点评网、口碑网等专业网站上的推荐中寻找同一地段、同一档次的不同餐厅,看哪个更加划算。不仅下馆子可以‘搜’,许多年轻人在租房子、买房子的时候,也开始学会了‘搜’。我身边就有朋友来津打拼多年后,准备在本市买一套小户型商品房。但看了众多中介门市的房源总觉得价格太贵,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到一个房地产论坛上与网友聊天,得到一个房源的信息,通过上门亲自察看并与房主讨价还价,以低于门市价10%的价格买到了这套房子。现在,许多年轻人已经不只满足于从传统渠道获取信息,通过网络搜索或许会获得惊喜。”
借各类优惠活动网购省钱

  被访人:小然

  “在‘抠门’的过程中,我的确尝到了不少甜头:团购加网购,前不久,我和几个同事报了一个瑜伽班,想去买瑜伽垫。一个同事利用午休时间上了淘宝网,半小时不到就完成了下单,两天后收到了包裹。几个人一起买分担了运费,还比行情价便宜了一半。”据小然讲,同学、朋友聚会少不了要下馆子,而平时搜集的优惠券便派上了用场。通常情况下,最好挑自己有会员卡的地方消费,往往能搞个积分打个折,累积下来也很可观。

  此外,小然还养成了先列清单后记账的习惯。“以前每次从超市出来,都是大包小包,回家后发现很多都是计划外的东西。现在我去超市前养成列清单的习惯。平时也注意一下超市寄来的特价目录,上面的特价商品往往是比较优惠的。记账是个好习惯,它会让你知道钱都用在什么地方,哪些钱是不该花的。与此同时,尽量少刷信用卡,信用卡的确便捷,但刷起来往往没有感觉,一直到还款那天才心痛欲绝。现在能用现金就用现金,这样有助于控制消费。就算用信用卡,也只用一张,并且坚持每月还清账单。”其实生活中只要稍稍多存一份心思,就可以省下不少银子。抠门抠到点上,也是一种智慧。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