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行业观察 > 正文
产业观察:打造持续发展新动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持续 打造 观察 产业 煤炭 企业 政策 约束 成本)
  

   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不能只是依靠产业政策为企业“减负”,更重要的是煤炭企业要真正读懂政策导向,找到新的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

  2013年四季度,煤炭价格持续回升,让处于寒冬期的煤炭企业感到丝丝暖意。不过,由于煤炭产业产能结构性过剩、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的局面没有改变,煤炭产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没有改变,煤炭价格的持续回升并不可持续。

  11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明确了遏制产量无序增长、减轻企业税费、加强进口管控、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加快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措施,为煤炭行业优化外部环境,为企业经营“减负”。从减负效果看,《意见》涉及近年来冲击煤炭产业运行的诸多问题,短期来看是对行业回暖的有力支撑。

  在利好因素面前,煤炭产业仍然要保持清醒头脑,客观看待中长期政策效果。例如,尽管政策提出要提高准入门槛,严惩超能力生产,遏制无序增产,但煤炭行业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将给煤炭价格带来持续性冲击。另外,整治乱收费、乱摊派有利于改善企业盈利性和现金流,但2014年即将出台的资源税从价计征和更为严格的绿色环保要求,将挤占煤炭企业的利润空间,改变企业成本构成。

  其实,无论政策优化的“减负”效果如何,煤炭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仍是提升自身的持续发展动力。从中长期来看,煤炭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于成本上升和需求下降,即由于精细化勘探、生产营运成本提升带来的供给成本上升,以及经济增长放缓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带来的需求量下降。换言之,当高煤价不再是生产的唯一驱动力时,如何降低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才是企业制胜的关键;当高利润不再是粗放经营的保护伞时,如何约束费用支出,集约化经营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

  煤炭企业必须清醒认识到,政策红利的普适性并不能降低竞争压力,外部减压的效果来自于企业自身生产经营能力的提升。用好政策红利,不仅仅在于享受短期的实惠,更重要的是读懂政策导向,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在资源约束、成本约束、资本约束、市场约束、绿色约束等条件下,找到新的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刘朋)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孙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