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一带一路”跨境采访报道之荷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报道 采访 &ldquo &rdquo 一带一 布尔 访问)
  

在英国脱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态势下,荷兰这个以商立国的国家,如今试图在欧盟内扛起自由贸易的大旗,发挥荷兰作为欧洲门户的作用,积极拥抱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4月8日至12日,荷兰首相吕特将率领庞大的商贸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吕特此访的主题为“连接欧亚”。荷兰外交大臣泽尔斯特拉2月初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荷兰以积极的态度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意与中方探讨具体的合作项目。


  值此时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荷兰。深入观察报道荷兰传统优势行业如港口设施、物流运输、农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在自动驾驶、循环经济等新领域方面的成就,探讨中荷商贸与投资如何对接。

  “在英国离开欧盟之后,荷兰将成为投资环境最好的欧洲国家。我们想告诉中国投资者的是,如果你要来欧洲投资,你应该考虑荷兰。”3月底,正在准备来华访问的荷兰雇主协会主席汉斯·德布尔在海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该协会是荷兰最大的雇主组织,涵盖了几乎所有的行业,代表企业超过11.5万个。

  德布尔的信心是有依据的。3月15日,世界著名的食品和日用化工集团联合利华宣布,将荷兰鹿特丹设为今后法律上唯一注册的总部,并取消伦敦总部,这标志着该集团长达88年的双总部制的结束。去年11月,欧洲理事会宣布,将欧洲药监局(EMA)从英国伦敦迁往荷兰阿姆斯特丹。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近日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给荷兰在欧洲的传统外交角色带来了“新的转折点”。“自16世纪以来,荷兰一直努力在大国——法国、德国和英国——之间保持平衡。但这在英国脱欧之后发生了变化。”英国脱欧之后,荷兰将成为欧盟第五大经济体。该报认为,吕特正在准备成为欧盟内新的自由贸易领军者。

  在对外经济合作中,中国巨大的市场对荷兰的吸引力与日俱增。2月初,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刚刚对中国进行了第二次访问。4月8日至12日,荷兰首相吕特又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吕特意图“连接欧亚”

  据了解,吕特同行人员包括: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大臣斯考滕,对外贸易和发展合作大臣卡格,医疗和体育大臣布鲁因斯,以及基础设施和水管理国务秘书范丰霍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荷兰外交部了解到,吕特此访最重要的主题为“连接欧亚”。荷兰外交大臣泽尔斯特拉2月初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荷兰以积极的态度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意发挥自身在港口设施、物流运输和农业领域的优势,与中方探讨具体的合作项目。

  在吕特访华期间,德布尔将率领180家荷兰企业来华考察,涵盖农业和园艺、生命科学和健康、物流和电子商务、智能和绿色交通、垃圾处理和循环经济五大领域,包括食品加工企业VION、技术巨头飞利浦、半导体公司恩智浦(NXP)、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等知名企业。除访问北京外,这个庞大的商贸代表团还将前往上海、广州、西安和成都。

  “我很高兴看到吕特首相决定要率领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来华访问。”德布尔说,“我对两国经济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两国企业能够通过此次访问加强联系。”

  荷兰目前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欧盟内第三大对华投资来源国。

  明确五大对华优先合作领域

  “荷兰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国土面积排在全球第133位,人口数量排第69位。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中等经济体,经济体量在全球排第16位。”德布尔说,“荷兰有点像中国,人民很友好,工作很努力,只是规模小。”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中,荷兰排第4位,中国排第27位。

  尽管国土面积4万多平方公里,只有1.5个吉林市大,但荷兰无论在化工、食品、机械、电子等传统产业,还是在环保、新能源、生命科学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均居世界领先水平。在《财富》杂志2017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名录中,共有14家荷兰企业上榜,包括壳牌石油公司、飞利浦公司、联合利华、喜力控股等。

  德布尔指出,为了进一步提升荷兰的国际竞争力,荷兰政府正在联合企业和科研机构,大力扶持9大优先领域,包括园艺、农业食品、水处理、生命科学和健康、化工、高科技和新材料、能源、物流以及创意产业。他透露,具体到对华合作中,荷兰也明确了五大重点领域,包括农业和园艺、生命科学和健康、物流和电子商务、智能和绿色交通、垃圾处理和循环经济。

  谈到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德布尔表示,中国已经位居荷兰前十大贸易伙伴之列,希望两国可以进一步扩展贸易规模。“现在,中国向荷兰出口的多过我们向中国出口的,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7年荷兰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074亿美元,增长30.9%。其中,荷兰对中国出口135.4亿美元,增长19.1%;荷兰自中国进口938.6亿美元,增长32.8%。荷兰与中国的贸易逆差803.2亿美元。

  在投资方面,德布尔指出,荷兰经济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齐全,物流网络先进,在投资政策上是全球最开放的国家之一。“凭借鹿特丹港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以及先进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荷兰可以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门户。”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荷兰直接投资存量205.88亿美元。

  去年9月,欧盟宣布将对外资收购欧洲公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措施。此举被视为是针对中国企业对欧洲科技公司的投资。对此,向来以投资政策开放闻名的荷兰将采取怎样的态度?德布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荷兰将继续倡导自由开放的贸易政策,只要有利于买卖双方,荷兰就会表示支持。他强调,已有620家中国企业在荷兰落户,其中,中远、华为等表现活跃。

  德布尔认为,世界正在进入全球化的新阶段,这不仅关系到开放,还对公平有很高的要求。在欧洲,确实有一些企业感到,在中国的投资范围非常有限。“现在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时机,希望吕特首相的访问可以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高荷兰的吸引力,去年,吕特在第三次出任首相后宣布了多项税法调整计划,包括:超过20万欧元的公司税基本税率将从目前的25%降至21%;利润中首笔20万欧元则按16%的税率征税,比目前的征税标准降低了4个百分点。此外,15%的股息预扣税也将被取消。

  荷兰积极拥抱“一带一路”倡议

  当不少西方大国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暧昧时,务实的荷兰人明确表示,愿意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在《荷兰赴华经贸代表团手册》的前言中,吕特开宗明义地表示,“这次访问最重要的主题是‘连接欧亚’,发挥荷兰作为欧洲门户的作用,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实际上,此前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就在北京明确表示,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给荷兰带来更多机遇,荷方愿积极参与共建进程。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荷兰国王于2月7日在荷兰驻华使馆专门听取了有关专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介绍。

  荷兰物流业向来十分发达,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已经发展出高度发达的水、陆、空运输网络,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商品分拣中心之一。依托鹿特丹港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两大货运枢纽,从荷兰始发的货物能够在两天内覆盖欧盟各主要市场。

  据荷兰国际分销协会(HIDC)数据,2015年,荷兰物流业增加值达550亿欧元,其中运输业239亿欧元,仓储业144亿欧元,供应链管理113亿欧元。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给荷兰的物流业注入新的活力。2016年5月,中远海运集团下属的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与李嘉诚控制的和记港口集团下属企业ECT Participations B.V。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前者以1.25亿欧元收购后者拥有的Euromax集装箱码头3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加上此前拥有的股份,中远太平洋拥有Euromax集装箱码头47.5%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股东。

  Euromax集装箱码头位于欧洲最大港口鹿特丹港。该港是500多条航线的船籍港或停靠港,通往全球1000多个港口,其25%的集装箱吞吐量来自中国。Euromax集装箱码头为最先进的无人操作装卸码头,年装卸量约700万标准箱。码头连接铁路多式联运,为货物往来欧洲内陆腹地提供了理想选择。

  在海运之外,中欧班列也给昔日的“海上马车夫”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6年11月,成都-蒂尔堡-鹿特丹铁路班列正式启动。这是目前从中国到荷兰最快也是唯一直达的货运铁路。与45天的海运相比,这条专线仅需15天左右,且运费仅为空运的四分之一。

  据运营这条专线的荷兰合作伙伴、总部设在蒂尔堡的GVT物流集团总经理罗兰德(Roland Verbraak)介绍,目前,专线每周对开3趟班列,来程货物主要是电子设备和航空产品配件,返程货物以汽车配件、整车和食品为主。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刚开始的时候,返程几乎都是空箱,但现在70%的集装箱都是满的,到今年年底将达到1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