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科技 > 正文
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助推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产业 创新 驱动 发展 融合 科技 金融 深度 强化 推进)
  

   5月14日,中国西部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品牌盛会——第四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主持开幕式。

本次推进会以“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助推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由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共有200多家投资机构和1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

陈昌智在致辞中说,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突出科技与金融融合,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历程表明,科技创新在化解产能过剩中具有重要作用,有助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健康发展,这是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破解资源环境问题、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对接提供了有利条件。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成绩,也印证了这一点。

  陈昌智强调,目前,我国创新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尤其是企业创新投入的强度和创新的绩效有待提高,完全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还面临着很多挑战。进一步提升国家创新能力,更好应对这些风险挑战,核心路径在于深化改革,重中之重在于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陈昌智围绕促进风险投资和行业发展,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谈了三点看法。一是推动金融改革,适应科技创新发展。继续坚持推进利率的市场化,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二是推动政府改革,促进产业创新驱动发展。重点是要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规范地方政府的举债行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积极培育中小微创新企业,切实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三是推动投资改革,加快风险投资事业发展。风险投资对于企业创新有着强大的促进作用。当前,我国风险投资行业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和挑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添措施,积极把握行业发展的新动向,用好新兴创新投资平台和载体,通过深化改革全方位推动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

  王东明在致辞中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开幕式和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对接推进会付出辛勤努力的民建中央、科技部、深交所等单位和各方面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王东明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已成为广泛共识。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世界范围内孕育,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已经成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的两大引擎。从这个意义上讲,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项重大任务和关键环节就是打通科技与金融结合的通道,实现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有效对接,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创新成果财富化。四川是我国的经济大省和科教资源大省,是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省份,也是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具投资价值的地区之一。这些都是四川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基础和优势所在,也为金融资本与高新技术产业对接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广阔空间。

  王东明说,科技与资本联姻、企业与金融携手,是推动发展转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的必然选择。当前,四川正处于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秉持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的理念,继续深化科技和金融体制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以金融资本助推产业腾飞。我们将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的开放合作,提供更优的政策、更优的服务和良好的法制环境,欢迎和支持国内外企业、研发机构和金融机构来川创新创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相信本次活动必将结出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王伟中表示,今年初,科技部会同人民银行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的意见》,从培育和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金融组织体系、推进科技信贷和产品服务模式创新、拓展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等七个方面作出部署,全面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下一步,科技部将重点抓好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健全科技金融政策协调机制、扎实开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等四个方面工作。

  开幕式后,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捷,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张涛,以色列亚洲直投银行董事长、总裁高文分别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前,王东明、魏宏陪同陈昌智一行参观了四川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成果展览。

  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共促成四川科技型企业投融资项目178项,融资金额185.9亿元。本次推进会举办展览展示、项目路演、快速洽谈等活动,合作各方围绕重点区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重点或专场推介,举行主题报告、专题讨论和签约仪式,搭建科技金融对接平台,拓展融资渠道、改善融资条件,实现多方共赢。

  省领导陈光志、陈文华、甘霖,民建中央、科技部、深交所、国内外创业投资机构、银行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担保机构代表,省直部门、各市州政府、部分高新技术园区、企业及科研院校代表参加开幕式或有关活动。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金美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