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智利义乌商会会长成建新:斜杠中年的爱国情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爱国 情怀 中年 商会 会长 义乌 建新 &ldquo &r)
  

核心提示:智利义乌商会会长成建新开栏语: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义乌兴商建市三十周年,期间涌现了一批有担当的优秀商会和协会。

开栏语: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义乌兴商建市三十周年,期间涌现了一批有担当的优秀商会和协会,成为推动义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他们的故事需要解读,也值得解读。即日起,由义乌市宣传部主办,义乌市工商联、每日商报组织的大型报道《走进商帮》启动,本专题将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鲜活生动的商会人物报道,展现“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也交出义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生动答卷。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每次与智利义乌商会会长成建新聊天时,这句出自艾青的《我爱这土地》里的诗歌都会回畔在耳边。

2018年新年刚过,成建新就做了一个决定,提前安排好了自己的“身后事”。他告诉记者,他已经签好了相关协议,未来去世之后要将自己的身体捐赠出去。“不需要立墓碑,只希望能恳求党组织批准,让党旗伴我长眠。”成建新的话语里透露出满腔热血和忠诚。

其实成建新刚过知天命之年,他身上的担子还很重,不仅是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还担纲着智利中国义乌商会会长、智利华商联合总会副会长、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副主席及南美洲秘书长、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等多种身份,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斜杠中年。

走进成建新的办公室和会客厅内,能看到企业的每一项奖项以及他参与的每一项社会活动的奖项。每一张照片、每一张工作证、每一个奖牌他都如数家珍。参加每一次活动,他都甘之如饴,并回报以最大的热情。就像成建新一次次说的那样,爱国是他骨子里就有的情怀,他现在所参与的社会工作,不再仅仅为了自己,更多的是想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来报效国家。

下海经商 从“义乌经商模式”到规模化发展

1988年,义乌提出“兴商建市”。同在这一年,成建新第二次下海经商,建立了一家编号为“4588”的服装加工厂,按成建新的话来说,这就是缘分。

成建新是中国改革开放、义乌兴商建市以来的亲历者。1988年以前,他在国企上过班,在江西、云南当过个体经商户,响应过国家政策在煤矿企业工作过,去深圳大学深造过,人生阅历可以说是非常丰富。1988年他在义乌办厂后,就创办了自己的服饰品牌“金特力”,正式开始了他的商海生涯。

“以前上班时,我就从义乌市场拿胸花到上海城隍庙去销售,来回一趟的利润能有三百元。”成建新告诉记者,从那时起,经商意识在他脑海里就发了芽。后来在大学深造时,他开始汲取服饰领域的相关知识,为之后下海经商打下基石。

“在‘金特力’品牌创立初期,公司是从童装市场切入的。”成建新回忆道,当时一方面是考虑到他自己的小孩,想让孩子穿更时尚、质量更好的服饰;另一方面是觉得儿童市场大,未来可期。

一开始,他的经商模式是典型的义乌模式,白天摆摊,晚上自己裁剪布料发到工厂里制成衣。但是后来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成建新想不能让别人对国家定点单位不服气。于是,他就在义乌五岔路口租了一个大厂房,也让企业走上了规模化的发展道路。

1994年,成建新成为了义乌拥有私人护照的第一人,他毅然飞去了俄罗斯寻求合作商机。四年后,当他飞往巴西开拓市场时,他已经成为了中巴贸促会副会长。

拓展业务 促进义乌与智利两地的商贸交流

1999年,由于智利社会治安良好、政策透明,成建新又转战智利,发展智利的业务。

“智利与中国渊源颇深,拥有多个‘第一’: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第一个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创始国地位并与中国签订入世协议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与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成建新说,智利和中国两个国家在对外贸易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智利主要对华出口铜、纸浆、配制饲料和水果,而从中国进口服装、纺织品、轻工产品和机电产品。

一开始,智利人知道义乌小商品的并不多。但是随着业务的拓展,价廉物美的义乌小商品很快受到智利消费者的欢迎,光袜子一天就能卖40万美元。

成建新透露,生意最好的时候,义乌有近50家袜厂为他加工产品。后来随着生意规模扩大,他也进一步布局,希望牢牢扎根智利市场。他先后在智利的圣地亚哥和伊基克创办了智利中国义乌商贸集团、智利成氏集团、智利金特力国际贸易公司等多家贸易企业,并定居在了智利。

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号角的吹响,中国与智利贸易关系也进了一步,成建新开始谋划自己的又一次转型升级。他发现国内的进口水果,例如车厘子的价格就比较昂贵,他开始思索如何可以让义乌市民甚至国内消费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进口食品。

2016年,他从出口贸易转向进出口贸易并行。一方面,他将义乌的小商品带到智利,另一方面,他通过易货贸易,将智利苹果、红提、猕猴桃、车厘子、葡萄酒等优质食品发往国内。

“为了保证生鲜水果的新鲜度,我们加强了运输中冷链技术。以车厘子为例,从智利农场摘下直接整柜冷冻运输到上海,再转运到义乌,可以实现运输时间最短,流程最简。”成建新说,

2000年后,越来越多的义乌商人去智利淘金。成建新说,在智利,义乌商人的知名度甚至超过了温州商人,因为很多人都知道义乌有一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

“在智利的市场里,90%的产品是中国制造的,而其中的绝大部分,又是义乌出去的。”成建新说。

搭建桥梁 为在智利打拼的义乌商人谋福利

正是因为与智利的紧密合作,2006年,成建新牵头组织在智利经商的40多名义乌商人成立了智利中国义乌商会。商会的成立,让这些在外打拼的义乌商人有了“根”。如今,智利义乌商会会员增加到100多人,智利市场上90%的小商品来自义乌,这些商品又通过智利自由贸易区辐射到南美洲各国。

据了解,商会成立以来,在服务会员、经贸合作、法制学习、公益慈善、社会活动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力争打造出一个凝聚力最强、号召力最大、爱国思想迸发的商会。

在会员服务方面,商会定期召开会员大会,了解商会成员在异地的难处,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在经贸合作方面,商会定期与兄弟商会组织活动,加深内部感情,实现资源与优势互补;在法制学习方面,商会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不懂当地法律,就容易被人下套;不懂当地法律,腰板子就挺不起来。”成建新说,商会经常组织华侨学习智利当地法律,也会请当地司法机构来讲课。

在公益慈善方面,智利义乌商会和智利华商联合总是强强合作,在智利地震灾害、孤儿抚养、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等领域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国内,无论是广西雪灾还是汶川地震,成建新所在的商会都会第一时间组织募捐。此外,成建新每年回义乌时,也会代表商会为马畈村、中金村等几个村庄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上一箱来自智利的车厘子。“赚的钱越多,责任感越重,越应该回报社会。”他坦言,看到老人们的笑容,自己内心的满足感、获得感就会增加几分。

在爱国拥军方面,成建新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定期组织商会会员一同学习重要指导思想和国家方针。有一次,在侨联主席走访智利商会时,他更直接请求道:是否有办法能更快、更详尽地学习到更全面的党章精神。

2016年春节,回国后的成建新仍心系党支部建设,正月初八那天,他写了一封主题为“关于海外经商共产党员如何过组织生活的建议”的信给了时任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

当时,成建新在义乌成立全国首家中共义乌市海外党员活动中心支部,得到了中央五侨机构领导的好评和赞扬。他自己担任起了这家支部的书记,带领一行人经常前往稠江街道中金村访贫问苦,走访困难户;与联村干部王勇强、中金村支部书记座谈,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考察居家养老中心的运作情况,枣园、环保洗衣房、蜜枣博物馆的选址地点等。

“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历史不会忘记你们。”政协主席对侨联勉励的话至今让成建新铭记于心。他告诉记者,智利义乌商会将继续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探索商会发展的有效模式,搭建好在外创业者的交流高地,发挥好商会连接义乌与智利的桥梁作用,激发优势,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贡献侨界新力量,讲好中国好故事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