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天下 爱心 选民 刺绣 &rdquo &ldquo 他们 作)
  
 江选民,一个集四大名绣手艺于一身之人,一个365天近三分之一时间奉献爱心之人。毛泽东同志曾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她让我们看到了坚持,更看到了博大的爱。相识多年,如果不是近距离促膝相谈,对于她的故事,还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对刺绣的执着热爱
  江选民1958年出生于湖北武汉的一个艺术之家,自幼在父母的熏陶下,酷爱艺术。六岁开始便随母亲学习苗族刺绣,但对于物质匮乏的当时,一针一线都显得弥足珍贵。每当江选民在绣花绷子上东绣一针,西绣一针时,妈妈忙完看到乱七八糟的东西,便心疼浪费了绣花线,气得拿起小棍子打屁股。可江选民哭过疼过,第二天看见妈妈不在,立刻又学着妈妈的样子绣,时间一长,只要听到妈妈的脚步,拔腿就跑。当别的小伙伴在外玩耍时,她却心心念念想着绣花。
  那是十六岁那年,江选民父亲用工笔画,给村长的儿子结婚设计了一对枕头《喜鹊登梅》。“我正在那绣,猛听到了喜鹊叽叽喳喳的叫声,循声望去,在树枝上有一对好漂亮的喜鹊,于是我立马拿一支铅笔,把喜鹊身上的色彩勾勒下来,白色、蓝色、黑色,并分别标出来比例。边绣边回想,喜鹊的样子,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手上绣的喜鹊和梅花里面。就这样,当把这一对喜鹊登梅的枕头绣完时,爸妈都惊呆了,村长更是高兴喜欢的不得了,主动加了翻倍的报酬。从那时起,妈妈才开始真正地培养我做刺绣。”江选民如是说。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处处留心皆学问,从那时起,江选民看到杂志上的画,小女孩穿的裙子上的花草都特别关注,才知道苏绣法乱针绣也如此美。便一心想去学苏绣。知行合一,想好便去做,1993年江选民自己独闯苏州进修学习苏州乱针绣,一下火车就问警察,什么地方有做苏绣的?在好心人指引下,她结识了蒲凤英老师,并给老师展示了她带的两副作品,请指导。江选民说:“老师看到我的作品便赞不绝口,说太棒了,不要我400元学费,让我绣一副,然后老师教我乱针绣。无论吃饭还是休息,我总是想着绣,当我一个星期把老师指定作品完成时,老师教我学习还给了我400元。”就这样,江选民在苏州深造了两年。
  学无止境,中国有四大名绣,江选民心想着,便从书上、从身边四处请教学习,并慢慢集四大名绣于一幅作品,而且还学习了旗袍设计与制作等工艺。辛勤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回报,她首创了四大名绣混合绣。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独闯京城的勇气和自信
  对于一个四十不惑的女人来说,大多数人认为,有安逸舒适的生活应该不会有太多欲望了,况且已经是身怀绝技,衣食无忧。但对于刺绣执着的江选民来说,看看京城里的刺绣世界是她的愿望。
  1998年,江选民怀揣600元钱,坐了36小时的火车,来到北京。人生地不熟,该去哪里呢?她一下车就问警察、找邮局,查询北京的绣花厂,然后打电话,咨询是否需要绣娘。当江选民找到那家厂时,印象中北京绣厂之辉煌绚烂与眼前的景象让她大失所望,再看看他们绣的东西,从针脚到运线,她明白了自己的实力。但是那个领导看她的眼光,至今让她记忆犹新,那人从头看到脚打量,眼神犹如刀子在割肉。但是,当看到江选民作品时,立马360度大转弯,态度谦和地说庙小,供不起她这尊神,不过却提供了一家专门定制服装的厂家。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江选民登门而去,不一样的领导,一样的眼神把她从上到下扫描一遍。“当他看到我作品时,立刻给老板去电话,不一会儿老板过来,问是否能给他绣一片花瓣?我当然能了,工人在拿布料针线时,老板变卦问,能否绣个蝴蝶?”江选民现场用一个小时把一只蝴蝶交到了老板手里,没想到,老板当场开出了月工资6000元,且管吃管住。那在当时是超过部分白领收入的。就这样,从北京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此时的江选民来京城并不是为了打工谋生,她想着更高远的未来,于是几经辗转,吃苦受累都不在话下,而是寻找更多的机会,见识和学习更多的行业知识,不断丰富刺绣和旗袍技艺。根据业务发展,她成立了北京江选民刺绣艺术有限公司。在江选民的作品中,通过传统分色丝线,并结合乱针绣和特种匹绣(贴布绣、无线绣、镂空绣、链条绣、珠片绣,绳带绣、起皱绣、绗棉绣)等技法,创作了大量刺绣作品。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江选民的代表作品有《开国大典》、《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及屏风、帐幔、旗袍、披肩、绣花鞋等,其中,大型人物绣《开国大典》由人民大会堂收藏;第63届戛纳电影节,范冰冰身穿极具东方元素的“龙袍”首次亮相戛纳,引起了极大轰动,殊不知这套礼服上的“活体龙”就是由江选民公司精心刺绣而成。扮演关公的陆树铭演员所穿服装也是由江选民女士刺绣而成,因其属猴,他衣服上绣的金丝猴与其胡须一致。
做慈善、送关爱成为一种责任和使命
  江选民的刺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一个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到了北京光爱学校。当江选民看到那些被父母遗弃或父母被关在大狱无人照看的孩子们时,当江选民听到校长石清华夫妇十多年坚持办学的事迹时,她毅然绝然地投身其中,每个周六、日风雨无阻,来回倒车两小时到学校,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免费为这些特殊的儿童传授刺绣技艺,教他们学艺、做人。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江选民认为,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些孩子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我要教给他们将来在社会上立足的根本,只要他们喜欢,我会将这些传统的工艺毫无保留地传授下去,让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这些孩子们能因技艺在身,有生活的资本。” 她为孩子们制定了一个有爱的计划,让这些喜爱刺绣的孩子们,通过学习刺绣手工制品,将来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快乐的人生。让孩子们不仅仅是依赖社会和机构,更要养成自力更生的生活习惯,培养他们的一份自信、自尊、自爱的品格。如今,通过江选民老师辛勤培养出来的学生已能自己独立完成作品,由学生们刺绣的服装在“中华之美,世界之最”活动中深得世界中华太太们的喜爱,走上了国际的舞台。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爱人者、人恒爱之。江选民的事迹感染着更多的人,2017年她被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评为“爱心大使”,而且还培养了两位优秀的学生,在“首届青少年优秀书画艺术人才展示活动”中获得金奖。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现在已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责任和使命。与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看着他们一点点进步,就是一种欣慰。看着他们精心创作作品,就会有一种踏实感。”江选民如是说。她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将爱心传递,通过购买心怡的江选民服饰美化自己的同时,帮助这些孩子们,帮助社会上自强不息的残障朋友们,给他们送上一份关怀,为他们带来一线曙光,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愿能抛砖引玉,让全民都积极参与到爱心事业中,“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让世界变成美好的未来。”
江选民:刺绣美名扬 爱心传天下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我把大部分工资拿去给人帮我买刺绣用的绒线,除了是热爱还能有啥?从前很多人从事的行业,如今没有多少人了……每一双绣手都越来越珍贵。”这样的状况让江选民深感责任之重大,为了满足广大刺绣文化爱好者的需求,江选民还开设了刺绣培训系列课程,江选民秉承刺绣文化精髓,诚邀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刺绣文化的人士,前来交流学习交流,如果刺绣技艺能满足江选民公司的需求,还将为各界人士提供创业的契机!
(文/卫如珍)
  江选民的突出表现,感动了社会上的各界人士,著名诗人刘建航先生有词赞曰:
  【满江红(平韵格)】绣界骄英——江选民
  华夏奇葩,织刺绣、缤纷涌呈。凭塑造、中华国粹,寰宇当惊。绣得山河增色媚,织来龙凤跃灵生。聚瑞祥、叠彩烁人间,高妙精。
  骄人处,竞慕倾;耀眼众,璨魁星。尽爱心扬善,德洒慈情。瑰丽旗袍巾帼赞,辉煌业绩女人兴。望来朝、锦绣涌新潮,江再澎。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