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笔情墨韵 雅致高古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弟子 刘文 艺术 爱人 书画 霍春阳 青少年 老师 工作 &)
  
 未见其人,久闻其名。当看到刘文珍老师的画作时,令人不禁有种耳目一新之感,一股清新淡雅、古韵幽静之气扑面而来,不由会想到古代的文人画。画如其人,刘文珍老师温文尔雅,在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简称儿促会)青少年书画专业委员会,与我们谈起了他的艺术之路,他的恩师霍春阳和一路支持陪伴他的爱人靳俊霞。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笔情墨韵 雅致高古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近照
艺术之路 坚持中奋进
  刘文珍出生于河北省馆陶县的一个书香世家,受父亲熏陶,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小学语文兼美术老师的鼓励;初中大胆下手与父亲共同为照像馆画幕布,为村里出嫁的新娘画嫁妆箱;高中看到报纸,爱不释手地临摹上面的画,甚至剪报收集画作;在邯郸市教育学院学习期间,师从马志丰老师学习王雪涛的写意花鸟;参加工作后便一直从事美术教育和书画创作工作,多次举办师生展等活动,培养学生们兴趣;从1990年调到县文化馆工作,业余仍坚持创作,引领许多爱好者走上了书画艺术之路,得到了馆长及各级领导的赏识。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笔情墨韵 雅致高古

刘文珍作品《和谐家园》
  1997年,馆陶县成立县文联,刘文珍任文联主席,主持文联工作,经常举办活动、培训等各项工作。在刘文珍的带动下,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了馆陶县的文化发展,多年被评为先进文化机构。这一干就是十八年,尽管馆陶县人口少,却是文化大县,人才多,活动多。多年来,刘文珍为了提高自身水平,坚持自费订阅各种书画类杂志报刊,不断带领大家在艺术的道路上前进。1998年加入邯郸市美协,并担任协会理事。2000年加入河北省美术家协会。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笔情墨韵 雅致高古
刘文珍作品《红梅报春》
  刘文珍的艺术之路就这样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在坚持中奋进着,在努力中收获着。刘文珍强调爱好艺术是一种兴趣使然,是一种情怀所系,坚持艺术要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通过美好的画面为人民带来美的享受。
人造心境 恩师悉心指导
  2013年,刘文珍退居二线后,怀着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来到了一心向往的文化中心北京,想寻求更高的学习机会提升。适逢看到霍春阳老师的画作,于素尺方寸间蕴含着力度,于线条轻重变化中传达着思想和学养。他一下子便被深深地吸引。先后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全国美术理论研究与书画创作基地霍春阳传统绘画专项研修班,清华美院霍春阳美术理论研究课题班研修。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笔情墨韵 雅致高古
恩师霍春阳收刘文珍为入师弟子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笔情墨韵 雅致高古
恩师霍春阳为刘文珍传授绘画技法
  刘文珍表示,原来好多没听说过的绘画知识,在霍老师身边学到了,他不仅是讲解绘画的原理和道理,更有对做人做画的阐述。作为国画艺术大师的恩师霍春阳经常为我们讲,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画的传统哲学思想也非常丰富,这些都是当代画家汲取不尽的营养。作画不单是为了再现自然的原生态,而是要从道德、哲学的高度去关照自然,要带给观者更深层次的艺术启迪。“艺术是净化人心灵的东西”,画家除了要在技法上不断提高外,还要注重自身艺术品格的修养,潜心充实自己的思想,不被外物所左右,使自己的心能够静下来,这样才能画出更高的境界。并告诫我们要尊重传统,崇尚平淡,“在前人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传统本身是一个博大的世界,经久弥远,是精神世界永恒的自由王国。平淡是一个大的境界……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笔情墨韵 雅致高古
恩师霍春阳观看弟子刘文珍画展
  2016年,刘文珍成为霍春阳先生的入室弟子。他更加勤奋了,更加虚心好学,一买书就是几千元,并且在老师指导下,画风也得到了转变,有了明确的目标。“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刘文珍通过一花一草融入了自己的思想和情怀。就拿画鸡来说,刘文珍笔下的鸡,用笔更沧桑,每一笔画中蕴藏了书法的力度,让笔笔充满内力,从而传达出神韵。看着每只鸡,似乎能说话,会沟通,懂心语。 
 
艺无止境  爱人倾力支持
  常听人说,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个贤惠的女人。对于刘文珍来说,此话恰如其分,靳俊霞不仅是他的爱人,还是他的第一个鉴赏家,更是他事业上的最佳搭挡。
  当刘文珍想离家去学习时,爱人不顾怀孕在身为他筹学费、买新衣服、打点行装;当他画画,时常面临购买纸墨笔砚、装裱等环节时,爱人义无反顾辞去工作,自己做起了这些生意;当他外出经费不足时,爱人毫不吝啬援助他;当他想北漂时,爱人毫不犹豫把自己的店铺安排妥当,收拾行李紧跟他;当他为地震灾区捐钱捐画,为智障儿童免费指导时,爱人倾心协助他……如今,爱人笑称:“习惯了,围着他转,看他干自己喜欢的事,离不开他。”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什么是爱情的深刻道理,更用事实写就了爱与艺术的故事。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笔情墨韵 雅致高古

刘文珍作品《仿古四条屏》
  淡泊明利的刘文珍为了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广大青少年都有机会学习传统书画,在爱人支持下,创办了陶山书画院,许多成年人可以从中免费学习,广大青少年也是以最低的费用接受教育,每次招生总会超出寻常,他希望通过书画能服务到更多百姓。
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笔情墨韵 雅致高古
从左至右依次为:刘文珍爱人靳俊夏;霍春阳入室弟子刘文珍;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副秘书长、首博书画院院长王立生;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首博书画院(长沙)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惠玲合影
 
  采访即将结束时,刘文珍老师讲,儿促会青少年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青少年优秀书画艺术人才展示活动”非常有意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广大青少年要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当作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绘就精彩人生。(文/卫如珍)
 
艺术家简介:
  刘文珍,字逸臻,桂香阁主人,霍春阳先生入室弟子,霍春阳美术理论课题班首届研修员,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霍春阳传统艺术研究会会员,邯郸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邯郸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陶山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考级注册中级教师、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国韵翰墨书画院特约画家。现居北京。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