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1商经新闻 > 名家访谈 > 正文
油画名家杨绍军访谈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名家 画面 作品 艺术 绘画 人物 杨绍军 创作 这种 体验)
  

    杨绍军,男,1974,2月出生于山东省沂源县。1995年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2006毕业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油画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四川音乐学院,任四川音乐学院数字艺术系绘画基础教研室负责人。


    绍军兄好:


    我是《读城》田一坡。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访谈更多地了解你,也希望能通过此次访谈走近你的的作品。当然,《读城》作为一本城市文化读物,要求我们的文章要尽量生动、有趣、耐读,关于你的作品,你的艺术生活,或者艺术观念,请你多谈一些生动、有趣味的细节、故事。


    问:记得学者章学诚曾经说过,学术不必有门户,却需要有师承。对于艺术来说,也应该是这样吧,不必持门户之见,也不拒绝名师出高徒的精神传承。当然,和学术上的传承相比,艺术在强调技法、观念上的传承外,更强调个体在艺术道路上的创新性。我们知道,你师承著名油画家程丛林先生,能否谈谈师承对你绘画的影响?你有没有布鲁姆所说的那种系出名门的“影响的焦虑”?你现在本身也在从事教学工作,你最希望你的学生从你这里学到什么?


    杨绍军:师从程丛林先生说起来是个偶然,2003年我报考的是北方的一所学校,英语成绩1分之差与之失之交臂,后被破格录取到四川大学,师从了程老师,现在想想还是很幸运的少考了1分,缘分了!


    程老师上课时一般不会立即指出你画面的不足,而总能在试验性的作品前发现每张画的闪光点,并以此展开启发引导,把绘画的思路延伸开来。这也使我在读书的探索阶段少走了很多弯路,节省了很多时间。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是令人羡慕的,我的运气好!


    当然我现在也从事了教学工作,也尽量使用鼓励引导的方式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希望他们学会专注,学会思考。


    问:看你的作品,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整个画面的清透与一种梦的恬静,萦绕在画面中的人物与风景像是梦与童话的回声。更准确地说,是每一个观看者借助你的画面重新回忆起童年时轻快的梦境。与很多表现梦境的画家不同,你并不刻意去表现那些所谓沉潜到潜意识的变形画面,它不是表现所谓童年的创伤情结,而是让观看者重新忆起童年的美好,重新获得童话中想象力的无限。你在创作中是否有意识地去创造这种童话与梦的观看氛围?你如何看待梦与童话?


    杨绍军:成长的经历及性格的原因吧,我是个唯美情结很重的人。创作中也没有刻意的去制造什么倾向感,当然也做过很多其他主题,方法的尝试,总还是进入不了个人的语境,后来就顺其自然了。我更偏向的是能够创造出一种宁静的氛围,象一首蒙胧诗,一曲轻音乐,每个人每天的脚步匆忙,坐在我的画面前能够舒缓下来,能联想起什么,唤起某时的美好就好了


    记得有一次梦见满脸银须的达芬奇前辈,语重心长的告诉我:“绘画不是刻意的去模仿自然,而是要想办法制造出一种错觉来欺骗别人的眼睛”到现在这句话还是一直在启发着我。


    你所讲到童话与梦,是你对我的画面传达的视觉效果的心理体验,别人也许会有其他理解,不过梦幻感是有很多艺术家的追求,他可以不断延伸画家的想象空间,纯化太多的美好,


    我没有刻意的找这种感觉,但我还是很向往那种境界。


    问:整体而言,你的画面偏于透明的灰与淡,颜色偏爱蓝与灰。但同样的灰与淡,有时在画布上突出的是一种留得枯荷听雨声的古典韵味与水墨效果,比如你的《蓝色印象》与《小憩》;有时却又营造出一种极具现代性的飘渺、梦幻画面,比如你的《几片叶子》与《花儿好好开》。在艺术创作中,古典与现代的争执构成很多艺术家的内在张力。当然,这种争执也必然演变为中西的融合与对峙。对于你而言,是否遇到过这种“古典与现代、中与西”的争执?你的气质更偏向于古典还是现代,在创作中如何平衡二者的争执?


    杨绍军:这个已经是困扰了几代人的问题,是当下任何以一位画家都要面对的争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还是需要考虑与时俱进,创造出更多的视觉体验。传统的元素可以通过新的方式新的手段再次焕发生机,西方的技术及观念同样也为表达我们语境的提供一些思路和手段,现代人创造的新的生活方式启发更多灵感,在这个融合,转换的过程中会不断的丰富着我们自己的艺术语言。


    “古与今,中与西”本身无高低,优劣之分,我会在创作中吸收借鉴前人经验,感悟古人画面传达的气质,结合当代的人文关怀,通过自己的手段表达出我对当下感的理解。


    问:与传统的画龙点睛不同,你画布上的人物最重要的永远不是他们的眼睛,你甚至有意识地虚化与模糊了人物的面目。通向你人物的内心的不是他们的眼睛这扇窗户,而是通过构图的整体来传达出人物的生存处境与内心体验。比如在《二月花开》系列作品中,人物通过在与花及背景的关系凸显出人物的存在心境。其中所蕴含的人生体验如此丰富,丰富到很难用几个词去概况一个人在此时此地的心境。与那种通过几个点来达到视觉冲击的画相比,我更偏爱这种由整体构图呈现出力量的画。但这种构图很容易遭到“人物形象不鲜明”的批评,你如何回应这种批评?在用画面传达人物的生存体验时,你的诀窍是什么?


    杨绍军:画画之所以魅力无穷,就在于没有固定的格式定律,没固定的有法则,因此才能诞生出了不同面貌风格的感人画面,但这也恰恰是他的难度所在。


    我的画在每一个阶段自己的关注点会可能要发生转移,在画面处理中我会尽量纯化我当时的关注点,有些作品为了画面氛围的需要,突出或鲜明某些地方都会破坏那种需求,所以你在品味我的某些画面时会忽略掉她是否是美女,而会不知不觉中被我带入我的制造的意境之中,就象在听一曲古典音乐一样你不会在意那个音符,而是跟着整个旋律在走。


    人作为大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与一枝花,一块石头,一条鱼都是一样的,谁为主配角都是可能,我更在意画面的诗意。


    问:你曾在随感中提到皮影戏、剪纸等民间艺术的魅力。这些民间艺术对你的创作有影响吗?


    杨绍军:这些民间艺术是典型的民族文化的结晶,反映出民族的智慧,更能体现出民族文化的气质特点——温润,奇幻,空灵之感。在完全意象之中追求神韵的逼真感,让观者成为剧情的一员参与联想,让你更加的感动。这于西方文化拉开了距离,西方人的求真精神会使你一眼望穿,我们的智慧确是在模糊之中让你回味无穷。


    所以说我们的文化是大智慧,更接近于艺术的本真。中国水墨更是对以少胜多,以柔克刚思想的诠释。皮影戏,剪纸等民间艺术我吸收的主要是他们传达出的精神。


    问:你提到过野兽派画家马蒂斯的一个说法:绘画是一把安乐椅。你说以此道反观中国古今经典绘画作品时,给你的启示是,中国人更懂此理,并且始终如一的坚守着。能否对这个观点进行一些更清晰的阐释?


    杨绍军:在表达手法上中,西绘画有着截然不同思路,但在精神的追求上却具有相通之处,中国流传至今的优秀作品都会让你体会到所谓“安乐椅”的状态。只是没有那种提法而已,经典中国画作品会按照“六法”的标准组织画面,在笔墨的运行之中会使你进入梦幻境的遐想。


    问:对于绘画作品来说,毫无疑问,它们既是想象的产物,也是观察的产物。当然,是一种力图刷新观看者视觉体验的观看。你的作品安静、渺远,和现实生活有一定的距离感。就像你所说,艺术家借助了一双经过长期训练的双手创造出了新的画面,这些画面无关乎现实的真实性与逻辑感。有经验的画家会带你进入到他创造的意境之中,在无任何逻辑关系中你又会体会到他的合理性。但问题永远是:合理性,或者说绘画最终的有效性。我始终觉得艺术的形式感恰好能够提供出一种限度,保证艺术不陷入一种完全的主观。从我个人来说,我更喜欢那些在原初直观中具有一种活生生的原发经验的作品。你会克制自己对梦境的迷恋吗?你在创作中如何建立起想象力与现实性之间的关联?


    杨绍军:这个问题有点和第一个问题相近,绘画与其他艺术形式都有共通之处,那就是紧随时代,就象电影我可以拍同样的主体,同样的内容,但现在拍的与过去拍的在技术,观念,视觉效果上是有截然的差距的,不会因为你是历史剧就会不感染人,你的主体可以是现实的,手法可以梦幻,反之亦然,主要看画面表达是否具有当下的意识。


    问:最后,请谈谈创作中的甘苦?


    杨绍军:在当中学老师时常想,如果每天都能有时间画画,没有那么多的杂事干扰就好了。今天终于实现了,很是幸福!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责任编辑:谢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